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轉貼 空殼化的長照保險…

空殼化的長照保險…

【聯合報╱王幼玲/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台北市)】
2009.07.15 02:56 am

行政院長期照顧保險推動小組六月廿九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報告長照保險準備工作與規劃初步成果。果然,這個一開始就沒有身心障礙者參與的推動小組,跟經建會的初步規劃一樣,顯現出對身心障礙者需求的漠視,讓身心障礙者家庭徹底失望。

經建會提出「全民投保」及「四十歲以上強制納保」兩種方案。如果採行四十歲以上強制納保,就排除了許多四十歲以下有照顧需求的身心障礙者;即便是全民投保,經建會評估只增加二萬四千多個失能人口。但九十八年第一季住在機構的身心障礙者包括全日型住宿安置、日間照顧、夜間住宿就有一萬六千多人,還有許多由家屬或請外籍看護工照顧。九十七年度四十四歲以下重度與極重度的身心障礙人口推算有長照需求約為九千三百多人,不管怎麼算,都比經建會的估算來得多。

我們不知道這個嚴重低估需求的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推測是以失能(身體功能)人口來計算,換句話說,心智障礙者如智能障礙、自閉症、精神障礙甚或失智症,將不是長照提供服務的對象。這當然是出自財務負擔的考慮。

但是許多心智障礙者的家長不堪長期照顧壓力,有的擔心再無力照顧,老父老母攜子女結束生命的悲劇令人鼻酸,長照保險不能幫助這些最需要的家庭,就有欺世盜名之嫌。

另外依等級給付照顧時數,給付上限分為三個方案,最多是每月一五○小時,讓人傻眼。對脊髓損傷、肌肉萎縮症、小腦萎縮症、漸凍人、失智症…,幾乎需要廿四小時的照護,一五○小時約等於每天長照保險支付五個小時,還要自付百分之十的經費,其餘十九個小時要自己埋單,一小時二百元計,大部分家庭都無法支付,最後還是要請外籍看護工,長照保險淪為外籍看護工的喘息服務。

更令人擔心的是,目前身心障礙的住宿機構由於內政部以補助為政策工具,控制收費機制,並且定期考核,維持照顧水準,將來成為長照保險的服務提供單位,萬一不再補助專業工作人員,機構經營成本增加,迫使非營利機構必須營業化,身心障礙者的照顧品質及經費負擔就會受到影響,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行政院快馬加鞭規劃長期照護保險,不是要虛應履行馬總統的政見,而是要回應民眾的需要,對所有期待生活尊嚴的人,履行政府為人民服務的承諾,空殼子的長照保險還是不要拿出來讓大家傷心吧!

原文出處: 聯合新聞網

轉貼 下半身癱瘓 種豆復健成咖啡達人

下半身癱瘓 種豆復健成咖啡達人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縣報導】

2010.02.02

六十一歲冷氣維修工黃進仲,廿年前一個颱風天爬上三樓修房子,不小心失足跌落,下半身癱瘓;他不想一輩子坐在輪椅上,租了一塊地種咖啡兼運動。如今,他不但丟掉拐杖,還變成了咖啡達人,與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外銷咖啡。

他種出頂級台灣原生咖啡豆,更進一步研究煮咖啡方法;他說,一杯好咖啡,要用愛心、耐心、用心調製,他泡的咖啡喝了不會心悸,有喉韻,一杯頂級咖啡曾賣到二千元。

從冷氣維修工人變成咖啡達人,黃進仲笑說,命運是最有趣的謎題,不到最後一刻,不知謎底是什麼。

廿年前的颱風天,住在雲林縣古坑鄉的黃進仲爬上三樓修屋,不慎失足跌落地面,脊椎斷成三截,半身不遂,醫生告訴他恐怕要一輩子坐輪椅;但醫生也鼓勵他,曾有個日本人半身不遂,靠毅力不斷上樓、爬坡運動,最後重新站了起來。

「我不要坐輪椅!」黃進仲拖著雙腳,每天在家爬樓梯,上上下下好幾回,努力復健;但四年下來仍無法站立。他與太太商量,決定到住家附近的荷苞山租地種咖啡,每天在坡度陡峭的咖啡園上下活動。

經過八年,雙腳逐漸恢復力氣,可緩步行走,甩掉拐杖那天,他欣喜若狂,「皇天不負苦心人!」醫師也覺得驚訝,表示台灣沒聽過這樣的例子。

八年復健,不僅讓他重拾健康,還種出一手好咖啡豆,黃進仲與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合作,提升咖啡品質、改善包裝、進行生產履歷與周邊產品開發,現在已有日本、美國客戶,還要持續拓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