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轉貼 我那野蠻的身體 生日快樂

那天下午, 突然接到 B. 王的電話, 說競文要過生日, 邀病友一起慶祝, 好給她一個驚喜. 我和競文是老朋友了, 又是校友, 我滿口答應.

不巧, 第二天天氣不好, 天空下著滂沱大雨, 協會永久義工譚大姐也在列, 競文家離我家很近, 過秀朗橋到新店右轉就到, 我去過多次, 地點我很熟悉. 木瓜樹, 鐵窗, 轉個彎 ==> 老公寓, 每一次都靠著指標"達陣", 到了!

想像競文家在三樓, 光是爬樓梯上下, 就使我感覺困難重重, 不確定是否能達成任務? B. 王和我拿出吃奶的力氣, 花了7分鐘, 分段爬, 走走停停, 連滾帶爬才氣喘吁吁, 東倒西歪的到達她家, 真不容易, 尤其是王兄, 踩著「酒醉」的探戈, 踏著「進三退二」的步伐, 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 猷抱拐杖半遮面」, 嚇的譚大姐花容失色, 口中不斷的念着「保庇」! 看到競文, 為了簡化長髮帶來的不便和憂愁, 她已剃掉所有的煩惱絲, 成為一個大光頭, 成了真正的所謂「美醜擺兩邊, 健康擺中間」的悲劇人物, 坐在高背輪椅上, 因氣切無法說話, 流着口水, 包著尿布, 以溝通板和別人溝通.....永遠沉寂在無聲世界中, 靠灌食勉強維持生命, 真是風中殘燭, 人到這種田地, 我在思考生命的意義何在? 難道只是「傳承生命, 繼往開來」嗎?

牆上的「咕咕鐘」依舊準時鳴叫報時, 但景象已人事全非, 短短五年, 競文從一個以踩「三輪車」當復健到如今只能坐在輪椅上的「最牛釘子戶」, 其中的變化, 競文雖不是空前, 但絕對也不是絕後, 結局令人不勝唏噓. 相信競文對人生的體認和了解已非「痛不欲生」可以形容 , 應該是「刻骨銘心」了, 這讓我想起50年前的電視連續劇主題曲「山南山北走一回」.

空氣中飄浮著可樂和巧克力生日蛋糕的特殊香味, 大家一同唱「生日快樂歌」 , 氣氛熱絡, 連外勞也加入了慶祝行列, 會後, 譚大姐代表協會致贈禮物, 競文不能說話, 也不能吃東西, 只能猛點頭以表示同意及感謝. 快樂的時分很快就結束, 道別的時刻終於來臨! 窗外, 雨勢依舊!

也謝謝司機蔣小姐, 在大雨滂沱中扮演溫馨接送情的角色, 「捉甘心」.

大雨中, 我有感而發的結論: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不是完美的, 多少都帶有一些遺憾, 就看你如何去「接受它, 放下它, 解決它」.

 
http://beatleswang.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