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嗆咳

上小王子拍下牛魔祥拍

嗆咳,不是企鵝症病友的專利!

前陣子和幾位病友通電話,講到最後,都是結束在對方不斷的嗆咳。

雖然我也會嗆咳,但是比起一些狀況較嚴重的人來說,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多半發生在感冒時,也不知道算是嗆咳,或是伴隨感冒症狀咳嗽?!

我的觀察,企鵝病友是吃完東西、吞口水或講話太急,就會發生嗆咳,聽說有的嚴重,還嗆到臉色發黑,送醫急救。我們的病會有這狀況,應該是咀嚼功能、吞嚥神經退化所致?!

在醫院復健時,午後的運動治療區,天氣寒冷,但氣氛異常安靜,那位被綁在直立床板,只會叫媽媽的阿紫(非小腦萎縮症病友),也不哀號慘叫,一口吃著巧克力,突然間嗆咳發生,約有兩分鐘的狂咳,臉色爆紅……

這時坐在他輪椅上講著手機的外勞,馬上跳起來拍拍阿紫的背,拿吸管用水杯餵他,處理後才稍稍緩解症狀,這是目前截止,我所親眼目睹嗆咳,最嚴重的情況!

嗆咳定義:呼吸器官因吸入刺激的氣味而咳嗽。
例句:她因為吸入濃煙而嗆咳,經救治後已無大礙。
資料來源:國語辭典簡編本注釋

PS1.按標題自動連結:復健休息時分!

PS2.小腦萎縮患者營養照顧難 醫師:避免嗆到最重要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09.html

轉貼「逗陣拼經濟、做公益」~3600元消費券來相挺!

2009/01/05 --- 「逗陣拼經濟、做公益」~3600元消費券來相挺!

這波全球經濟的不景氣,真的讓很多公益團體深深感受到景氣寒冬真的來了。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從今年初開始不僅捐款者人數逐月減少,就連捐款的金額也出現明顯大幅度縮水的現象,而部分定期捐款人也因為個人的經濟能力可能無力負擔,紛紛停捐或減半捐款,景氣寒風明顯的吹到社福團體。

在不景氣冷颼颼的寒冬中,歲末年終的義賣反應冷清,加上企業資源減少,分散了對於弱勢團體的關懷,公益團體財務吃緊,“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也不例外,經費沒有著落,協會面對病友的需求照護,無法滿足。

因此,我們期望政府宣布在農曆過年前1月18日所將發放的每人3600元消費券,企業以及個人能夠踴躍認捐,在大家經濟能力許可下,千萬別對協會收起愛心,再次持續注入暖流,讓小腦萎縮症的病友們能在天冷的寒冬中,能獲得多一點的物資,幫助他們過個好年。

愛心捐款帳戶: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 帳號:19572151

或洽協會電話:台北(02)2314-7035 台中(04)2205-7288 高雄(07)743-973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協會官網訊息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