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轉貼 阿公的眼淚

小王子配圖阿 公 的 眼 淚

我們都不知道阿公的真正姓名,只知道他今年七十多歲,因為中風而全身癱瘓,他不能說話,無法行動,全身只剩聽、視覺正常。

阿公每天下午三點坐在輪椅上,由印尼外勞安妮推著到國小樹下參加我們的「聯合國」大會(所謂 "聯合國”是包括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等外籍看護工所共同組成)在這裡,每個病人都有一段悲慘的故事,有因中風癱瘓而坐上輪椅的,有因糖尿病截肢而坐上輪椅的,也有因洗腎、插鼻胃管而坐上輪椅的。在樹蔭下,外勞都用家鄉話互相交談,吃著家鄉的食物,說著家鄉的事情(如地震、火山、颱風、水災…..),在面對日復一日且一成不變,枯燥無味的看護工作中,這短暫的小憩,無疑是女孩們調劑身心及釋放壓力的最佳出口。

阿公的外勞安妮有兩個上幼稚園的小孩,她每天都「魂牽夢繫」地思念他們,也難怪,三年沒有見面了,媽媽和小孩都累積了無限思念,半年前就聽到安妮計畫買給兒子的禮物,每天都盼望這一刻能早日來臨,安妮說,為了這次返鄉,她已失眠了好幾天。

安妮終於帶著興奮的心情返回印尼探親,休假一個月。這可苦了阿公,因安妮是阿公生命的依靠,也是他的7-11(全年無休),他的吃、喝、拉、撒、全靠安妮,阿公對外勞平時不能放假其實也於心不忍,但是迫於現實也沒辦法,若聘了外籍看護,本國的居服員等長照人力會立即退出,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

下午的聚會阿公缺席了,我囑外勞安娜去把阿公推出來(我們兩家只距離五十公尺),也許是「觸景生情」阿公竟然坐在輪椅上哭了,而且哭的很傷心。

可以當阿公孫女的安娜及她的好姐妹們急忙安慰阿公:「阿公不要哭,阿公不要哭!」看到這一幕,我的眼眶也紅了,我不禁要問老天:「這是一場悲劇還是鬧劇呢?」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媽媽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