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轉貼 肩關節復健運動

肩關節復健運動

許多人常認為運動上的傷害僅只於肌肉、韌帶、骨骼方面,其實許多容易讓人忽略的環境中,也隱藏著許多危機。所以,知道如何避免這些傷害,才能讓自己真正動的安全、動的健康喔!

經常做下面的運動,有助於肩關節的活動度及恢復肩關節的功能,必須持之以恆以維持肩關節良好的活動度,避免沾黏。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肩傷難根治!

轉貼 我那野蠻的身體 - 爸爸的眼淚

爸爸的眼淚

父親是1914(民國3年)年出生的,六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么,兄姐中,有四人(一兄二姐加父親)發病,他的歲數和中華民國相當。如果他還在世,明年就快一百歲了。讓我最難忘懷的就是他生病後的生活背影。

大約在1966年(民國55年)左右,父親生病了,身體搖晃,步履蹣跚,全身好多地方都不對勁,拖了好久,每況愈下,懷著一棵忐忑不安的心,北上就醫檢查(南部的醫生都說:沒見過;不知道),醫生「無藥可醫」的宣佈,對父親來說,有如「晴天霹靂」,對他內心產生了極大的衝擊和震撼,顯然這是一種非常棘手的疾病。當時在鄉下,連醫生在內,沒人知道這是甚麼病,更不知和遺傳有關。當年我家住在離台南空軍基地兩公里外的眷村中,為了全家的生活,子女的學費,父親不得不咬牙繼續上班,當時眷村和基地間早晚有交通車接送,所謂的交通車也就是沒梯子的那種軍用大卡車,大家都輕易地跳上了車,唯有父親爬不上去,每次都要靠四周的伙伴伸出援手「連推帶拉」,好不容易,才把他拖上車,每天兩次,日復一日,不僅身體上尊嚴盡失,而且心理上備受煎熬,這是我對父親最深刻的印象和最大的疑惑。「怎麼會這樣?」!

後來,隨著病情的發展,父親的性格也改變了,他變的焦躁不安、多疑易怒、固執衝動、稍有不如意就大發雷霆,這麼細微的變化,不要說朋友,連家人都很難察覺。爸爸常無原無故地責罵家人,做出奇怪的判斷,提出無理的要求,我現在知道,這是病變已侵犯到大腦的徵兆。畢竟,這時父親全身上下只剩嘴巴還可以動(會罵人,但無法唱歌),子女都認為他的火爆脾氣是「固執任性,不可理喻!」,媽媽更認為他是「多疑找碴,莫名其妙!」,大家都不理父親了,殊不知,這種個性的轉變非父親之所願;是疾病所造成的必然結果,媽媽尤其不諒解及包容,每天丟三個包子和一杯水,讓他「自生自滅」,對失去行動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的父親來說,這是一種很殘酷的懲罰和打擊。父親不僅對子女的親情感到失望,更對妻子的絕情感到痛心,由於得不到家人任何身體上的協助或精神上的支持,雖然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在「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情況下,走投無路的父親只能傷心又委曲地哭了,他怪子女的不孝,更怨妻子的無情,但古有明訓「久病床前無孝子」,「海誓山盟不可信,天長地久有盡時」真是「無奈」啊!

如今我已充分瞭解到當年父親責罵我們的原因,那是「生病的過程,正常的表現」,但有多少家屬知道事情的真相而選擇原諒和包容呢?可是媽媽不能接受,到現在,雖然父親已投胎轉世多年,她每天還是照三頓罵他,大部分都怪他把疾病傳給子女,可憐天下父母心,誰都不願意看到自己的兒女無辜受害。爸媽的靈骨塔(牌位/壽位)都買在陽明山,比鄰而居,到時候,不知會不會吵架?

爸爸生病期間,有如一場可怕的夢魘,全家人為了他都「心力交瘁」,隨著爸爸的往生,大家都逐漸淡忘了病魔的存在,認為那只是偶發的單一事件。沒想到就在此同時,它又悄悄地回來了!只是這一次,主角換了人!

常有好心的朋友問我,國內藥物的進展如何?我笑笑的回答,別說藥物,台灣和五十年前一樣,連一隻帶有「小腦萎縮症」基因的老鼠(俗稱「基因轉殖鼠」)都無法研發/複製出來(藥物上市前的先決條件是要能通過動物實驗)。我不怪爸爸把「傳家寶」傳給我,我只希望他能聽到我內心的呼喚「我會永遠愛你(註)」這首歌。真的,就如同歌詞所言;生命應該對你仁慈些,祝你永遠快樂和幸福,心想事成。

我知道,爸爸的一生從無喜樂及希望,只有痛苦和折磨,尤其是當他生病以後,但又有誰能夠改變上帝的決定呢?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母親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