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ㄧ八九五不錯看

一八九五年,大清帝國甲午戰敗,將男無情、女無義的台灣割讓日本,日本能久親王來台接收,竹苗一帶客家人組織反抗軍,展開保衛鄉土的浴血作戰……爹不疼、姥不愛,客家版的異域和孤軍。

我告訴太太這部電影,起初她不感興趣,後來我用另一套說法:全球第一部客家史詩電影(王妃是客家人)是繼海角七號、囧男孩後,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國片,她才吵著說要看。

當影片上演第一句客家話時,王妃就感動的哭了,我說會不會太誇張?接下來看她頻頻拭淚,面紙倒是用了不少。當初我們看電影:一公升的眼淚,哈~她都沒哭那麼厲害,我只能解釋,被壓抑的民族情感發洩吧!(雖然我也覺得感人,但只在某些橋段,自然熱淚盈眶)

美術有認真考究,搭景和實景交互運用得當,客家粿炊起那一煞那,殺土雞辦桌作料理,山上硬是搭起的山寨;音樂特別值得讚許,看後不時在耳邊響起,餘音繚繞幾個音符,對於電影氣氛加分不少!

不過我不喜歡,櫻花飄進室內的方式,讓我想到神鬼戰士片中的一幕,花朵在男主角身後流動,那樣的刻意營造詩意,最後戰死沙場和古地圖的動畫處理,也稍顯造作。

若是相較張藝謀(中國導演我不熟,他太有名,我亂舉例,算他倒楣)為代表,諸多浮誇大場面古裝歷史電影,萬箭齊發殺來殺去的電腦特效,一八九五,顯然劇情緊湊小而美,規格精巧得多了。

一八九五 乙未 二分鐘預告片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囧男孩不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