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必要之惡

必要之惡

電腦帶來的方便性,幾乎是毋庸置疑,隨著網路的發達,將電腦的普化及實用性,更臻大幅躍進。

有小腦萎縮症病友說:打電腦造成身體退化變快,關於此點我就打上個問號?醫師那一個不是天天使用電腦看診,包括曾經看過的中西醫,那一位不用電腦製作病歷?

一位宣稱病情都控制住了的病友說:遠離電腦是第一步!不知道他用什麼寫信打字?第二步是靠按摩?而且要找對人按……如果按摩可以控制病情?那我也常常腳底按摩,哈~也許我沒找對人吧?!

電腦銀幕輻射線對人的傷害,猶如手機電磁波對腦部的影響,似乎是難以避免。誇張的說法,現在人手一機,沒帶手機出門,就覺得一天不對勁,即便當天根本不會有人打電話找你!(我的經驗)

現代人有遠離電腦的可能性嗎?除非一切回到二十年前洪荒時代!我覺得適度使用電腦,對於已經無法講話或言語辨識度低的病友(小腦萎縮也會影響構音),透過MSN打字也是一種溝通,或偶而在SKYPE線上發個聲音也不錯!

幾年前韓劇風潮襲捲時,韓國人也曾深自反省,電視劇已經成了家庭必備活動,佔據親子相處時間太多,於是有導演拍了一部紀錄片,大意記得是:為期一個月實驗,參加的家庭必須把家中電視從客廳搬開,訴說電視劇帶給人們的不良影響,立意雖佳,諷刺的還是不免透過電視頻道,傳播這項創舉……

平常打電腦時,眼睛、姿勢要注意不宜過久,常起來活動,個人覺得正確運作電腦,利弊得失,功過相抵,電腦的功大於過,不是嗎?何必因噎廢食呢?大家都知道,凡事有利有弊,利弊得失間,如何衡量求取平衡,才是正道吧?!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遊戲兼復健 醫療颳Wii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