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轉貼 小腦萎縮症迎戰生命潛水鐘與蝴蝶

小腦萎縮症迎戰生命潛水鐘與蝴蝶面對生命挑戰,有人可以選擇怨天尤人、沮喪逃避,但也有人,選擇勇敢面對!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女主角的真實故事,令人落淚;而在台灣,也有有一群小腦萎縮症的病患,他們出生時,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命運,這種遺傳疾病,從二十歲到五十歲時陸續發病,因為後天的藥物根本無法改善他們的病痛,患者必須面對走搖搖擺擺、身體機能一天天退化的恐懼。現在這群患者透過義工、語言治療師和藝人坣娜的幫忙下,樂觀的練習發聲,甚至努力做瑜珈,本週華視新聞雜誌將為您介紹他們「迎戰生命潛水鐘與蝴蝶」的動人故事。

3/02 (一) 23:00 華視新聞雜誌
3/07 (六) 07:00 華視新聞雜誌(重播)
3/15 (日) 07:00 華視台語新聞雜誌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語言治療最後一節課!

轉貼 注射肉毒桿菌 癱瘓逾20年男子重新站起

注射肉毒桿菌 癱瘓逾20年男子重新站起 【6/5 23:15】

〔中央社〕別以為肉毒桿菌只能去除皺紋。一名因中風癱瘓逾20年的澳洲男子,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治療後,不僅重新站起,並能藉著助行器行走,重獲新生。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49歲的麥克非(RussellMcPhee )原本身強體壯,愛好足球、板球及籃球等運動,26歲那年,突然在工作時昏倒,送到醫院治療後,醫生說他發生嚴重的中風,將再也無法走路。

麥克非說,這個消息對他有如晴天霹靂,中風癱瘓後,他失去工作,妻子也離開他,「我變得一無所有,我想自己一輩子都得坐輪椅」。

麥克非在位於維多利亞(Victoria)的聖約翰復健中心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治療,注射第1針後1個月,他就可以站起來,靠著助行器並能走幾步路,現在只要人扶著手臂,就可以在整個房間走動。

癱瘓23年後重新站起,麥克非說,如同獲得新生,「當大家看到我站在輪椅的旁邊,他們都哭了,那些過去和我一起在學校打球的朋友,都是些男子漢,看到我站起來時,也留下眼淚。」

麥克非的主治醫師、復健專家瓊斯醫師(DrNathan Johns)表示,麥克非接受肉毒桿菌治療18個月後,能有神奇的進展,與他個人超強意志有很大關係。

瓊斯說,第1次為麥克非看診時,因為他20年來沒有治療,肌肉痙攣的情況很嚴重,一般注射肉毒桿菌後,僵硬的肌肉會鬆弛,但是也會使肌肉弱化,換言之,病患可能無法獲得太多的行動能力。

不過麥克非的肌肉力出奇的好,很可能是多年來他一心希望康復,多次嘗試站起來,雖然都是小站數秒後以跌倒在地收場,但卻強化了他的核心肌肉,為醫師和物理治療師提供的治療奠定好基礎。

麥克非現在最大的心願是不再靠助行器走路,和陪伴與幫助他重新站起的女友克勞斯里(Kerry Crossley)共舞,還希望能和兒子打籃球,對生命他充滿期待與希望。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