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轉貼 肩膀痛 查出鈣化性肌腱炎

肩膀痛 查出鈣化性肌腱炎
更新日期:"2010/05/05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常出現肩膀疼痛的症狀,甚至揮之不去,經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鈣化性肌腱炎惹的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許嘉麟醫師表示,這種病症常出現在某些族群,這些人因經常過度舉動、使用肩膀,讓肩膀承受太多壓力,以致於造成肩膀痛,像常用電腦的上班族、家庭主婦、老師等皆是好發族群。

許醫師指出,門診中就碰過四十歲的家庭主婦前來求診,患者主訴上星期開始有肩膀極度疼痛的情形,擦痠痛藥膏、貼藥布也不見好轉的跡象,而且不只是舉手痛,連要扣內衣釦子也十分困難,造成日常生活無法順利進行,連晚上睡覺時也常痛到不能入睡,後來當老師的小姑建議她要快點去找復健科醫師診治,患者才前來求診。

這名患者一開始還半信半疑,想說平常又沒有摔傷、撞傷,怎麼會需要去看復健科醫師?經過和醫師溝通之後才發現,原來她的肩膀罹患鈣化性肌腱炎,主要是因為患者的房子空間小,裝潢時利用了很多高處的空間,炒菜時高度也很不順手,小孩又老愛黏著她抱,由於肩膀過度舉動,以及肩膀壓力過大,最後終於出現這種病症。

許嘉麟醫師強調,當鈣化性肌腱炎病情嚴重時,患者就算做梳頭的動作也無法梳到後側,同時背部抓癢的動作也會做不到,婦女無法順利地穿上後扣式內衣,像這類非外力突然造成的肩膀疼痛,一般民眾常誤以為是五十肩,但鈣化性肌腱炎和五十肩其實並不同。

患者疼痛時常常在肩膀旋轉至特定角度時會感受更劇烈,接受復健治療也不易有效果,甚至經常在一般復健治療後感到更疼痛。建議患者應立即接受治療,若是十分嚴重疼痛者,可考慮作局部類固醇注射,若反覆發作而治療無效時,患者就須考慮接受外科手術。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肩膀手臂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