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幸福味道肉圓滋味

我從小愛吃肉圓,主觀認知還是新竹的贊,大慨和童年時的記憶,每回阿公來家中,總不忘帶肉圓來給我們吃,總是那麼美好的滋味,造成我和肉圓結下不解之緣的由來。

新竹在地老饕,應該不會喜歡吃城隍廟內肉圓,廟內攤商肉圓品質規格化,意味機器成份多過手工味道,吃一家等於吃全部同質化,比起古早風味退步甚多。新竹美食吃透透的老妹,一向推薦西門街內媽祖廟前,這一家「廟口肉圓」最道地。

彰化的名產肉圓,我個人覺得內餡太豐盛,至今新竹內媽祖廟口肉圓、城隍廟外原夜市肉圓和台北劍潭肉圓王的清爽口味,是我吃肉圓前三名的選擇。

下午媽媽買了二十顆,發現攤商搬到西門內媽祖廟隔壁巷子,外帶回來家中享用肉圓、貢丸、骨仔湯囉!

肉圓外皮用蕃薯粉與米漿,蓋上圓紅花米的印記,蒸熟後的成品再油炸製成,內餡只有包純赤肉–紅糟肉,些許的香菜,肉質鮮美軟嫩,配上蒜蓉跟特調甜辣醬,這樣做法據我知,別地方吃不到囉!整個簡單懷舊的感覺湧上心頭,個人覺得超好吃的,但BB機車台長說,中部人吃不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新竹肉圓的介紹

新竹肉圓是一種台灣的特色小吃,主要在新竹一帶風行,因此得名。此種肉圓的外皮特色是皮有透明感且有咬勁,主要以在來米的米漿佐以蕃薯粉跟太白粉製成。它另外一項更為顯著的特色就是內餡以紅糟調味,豬肉餡料佐以紅糟、糖跟醬油,再加上剁碎的青蔥,就是新竹肉圓的基本餡料。

調理時會將餡料包入米漿中,然後先蒸再炸,起鍋後佐以醬油、辣椒醬等調味,是新竹居民平日常吃的小吃之一。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有圖有真相,西門內媽祖廟口肉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