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火車

火車 羅大佑 火車這首歌我以前到KTV必點,我唱來像是平快的列車,他的旋律飛快速度是自強號,現在的我構音發聲,恐怕更跟不上拍子,也許唱來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

大一時同學阿倫(現任某日商廣告公司創意總監)說他去片廠打工,畫了影帶中的火車場景。記得他說過導演是達龍,美術指導也是我們高中同學小李,早就成了廣告圈當紅的ㄧ線導演……聽說前景變態男子,拉開大衣的那人就是他客串。該片得過ㄧ項音樂影帶獎,成為羅大佑少數的獲獎作品之ㄧ。

我發現這首搖搖擺擺歌,旋律有王子(Prince)的蝙蝠俠(Batman)電影原聲帶和平克佛洛依德(Pink Floyd)月之陰暗面(Dark Side of The Moon)專輯內單曲MONEY的味道,是巧合?是模仿?是影響?

福爾摩莎頌

福爾摩莎頌~A song for the Great Country "Taiwan"
作者鄭智仁醫師現場動人演唱

福爾摩莎頌  詞曲:鄭瑞堂/鄭智仁

FORMOSA咱的夢 咱的愛 親像阿母叫阮的名
搖啊搖啊搖 惜啊惜 永遠抱著美麗的夢
FORMOSA咱的夢 咱的愛 有咱祖先流過的汗
搖啊搖啊搖 惜啊惜 永遠抱著美麗的夢
FORMOSA咱的夢 咱的愛 無怨無悔來期待
搖啊搖啊搖 惜啊惜 永遠抱著 咱的夢

▲這首歌在父親 瑞堂醫師的指導下,在故鄉於1993年春完成。這首作品以母親、先民、土地為架構,以母親哺育嬰兒般無怨無悔的心情,來吟唱出對台灣的疼惜與期待。我喜歡唱這首歌的那種感覺─它讓我的心與這塊孕育我長大的土地緊緊的連繫在一起。
▲這段引述鄭智仁醫師,自己寫的創作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