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心肝寶貝 版權之爭

羅大佑爭「心肝寶貝」 好友翻臉

音樂人羅大佑昨天被昔日創作歌詞的夥伴李坤城控告違反著作權法;李坤城表示,去年他發現羅把他填詞的「心肝寶貝」、「火車」等多首歌重製,交不知情的廠商收版權費,質疑羅大佑侵害著作權。

針對昔日詞曲夥伴李坤城提告,羅大佑本人不願回應,羅的經紀人黃靜波表示,這是廿多年前的往事,當時法令不周,雙方後來同意交由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UST)仲裁,下周二就會有結果,不解對方為何在此時提告。

李坤城昨天到台北地檢署遞狀控告羅大佑。他說,他很尊重羅大佑的創作地位,也很高興和羅合作新台語歌,但去年發現疑有侵權行為後,他寫存證信函給羅,羅沒回應,七月委託版權經紀人蒐證,發現羅侵犯到他的著作權,且事態嚴重。

李坤城表示,他最喜歡「心肝寶貝」的詞,因為他單親,獨自帶兩個小孩長大,「心肝寶貝」是他養育小孩的心聲;六年前,孩子大學畢業卻車禍過世,他一直記得兒子生前曾說:「老爸,你寫出心肝寶貝讓我們覺得很光榮。」李坤城說到傷心處紅了眼眶。

李坤城表示,他在一九九○年跟羅大佑合作,約定他一年內要寫十二首閩南語歌詞給羅,羅每首歌支付一萬元給他,取得頭三年的著作權,三年後,羅要把著作權交還給他。

李坤城說,一九九四年他聯繫上羅,說明歌詞著作權時限已到,請羅交還著作權,羅卻回了他五大張的信,表示「如果你認為在法律上完全站得住腳,請去告我,我有完全準備與你在法庭見,不敢上法庭的是孫子。」

且他調查發現,羅把他的多首歌重製後,交不知情廠商,向不知情的使用者收費,他為確保權益才提告。

新聞來自:聯合報

=============================

杜達雄為羅背書
〈心肝寶貝〉參與創作

中國時報【宋志民/台北報導】

李坤城日前指控羅大佑欠他〈心肝寶貝〉版稅,稱該詞是他獨創,羅大佑只是掛名。當時擔任羅大佑特助的杜達雄,負責他的版權,澄清:「這首歌是大佑為生子復出的鳳飛飛提出的概念創意,他不懂台語,查字典、問人,是全程參與寫作的。」

杜達雄說,當時該詞曲版權是他向官方提報,他提了李坤城與羅大佑,「因為李坤城聽了大佑的想法,寫了這首歌,但大佑改了不少,像『度晬(坐月子)』、『相片一大疊』都是他問過專業修正、配合押韻完成,道理上他是創作者之一。」

李坤城為何沒收到海外版稅?「因為大佑後來到香港開公司,那個年代版權很特別,一個地區一種簽法。這首歌的香港版權就不是大佑處理,香港官方的版權公司一開始就沒有掛李坤城,不是我和大佑的問題。」李坤城誤會了羅大佑。

手臂快報廢?

得到小腦萎縮症,腿都快不能動了,又加上手臂快報廢,真是雪上加霜!

最近常跌倒的狀態,明明是手肘去撐,手臂卻連帶靠傷(震動?!)有次還撞到擦傷喉結,倒彈向後摔倒,同時傷及手臂和骨盆……

為了安全起見,年前透過輔具中心職能治療師,到府評估畫圖,改善居家無障礙設施。直到今日經由大學同學:柏老師的介紹協力廠商,才進入施工階段……(我做事太會拖了…XD)並感謝柏老、學弟義務進行「幫助披頭王不再跌跤希望工程」監工、打掃、收尾。

手臂的傷勢,復健時作低頻電療,也已經很久了。(每次意外撞牆、撞門,都還是中手臂)所以我能體會建仔的痛!下次復健回診,若病人少的話,應該向醫師反應一下,尋求有無解決之道?!

最近瘋林書豪,成了顯學,但千萬拜託不要打他主意。(說什麼回來代表中華台北打球,有點糟蹋哈佛小子,純撿現成,錦上添花)算了吧!來聽鳳飛飛(我的收藏品…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