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轉貼 正面思考病情恢復快

正面思考病情恢復快

在我們的病人中,很多人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各種想法也千奇百怪。但我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想法越樂觀的病人病情的復原也會越迅速順利,想法越消極,不幸的事情或併發症也往往越容易發生。

這個現象和前陣子全球火紅的暢銷書《秘密》的內容不謀而合,在我讀過它之後(中文版及英文版皆讀過,英文版顯然更容易吸收到其中的精義),我覺得這是一本重要的書,可以給許多人幫助,包括我在內也覺得受益良多。正面的思考,能吸引正面的東西;負面的思考,吸引更多負面的東西,正是所謂「同類相吸,異類相斥」。

事實上很多事件的發生或事件本身是中性的,是週遭的人給予事件意義,人們再從而感受到這事件的影響。問題是每個人的環境或成長背景不同,每個人對事件的解讀亦不相同,那麼到底「真相」在哪裡?例如有些人覺得養育小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但也有的人根本不願意生育小孩。所以到底「真相」在哪裡,我覺得就在每個人的腦裡,每個人的體會不同感受也不全然相似,看待事情的態度決定了你快樂與否。

既然這樣,我們要如何讓大家過得快樂一點?好好調整每個人「腦中的機器」,讓它看待事情正面多一點,你就會覺得快樂多於痛苦。應用到醫病上,我們應盡量散佈正面樂觀的訊息給病人,也盡量鼓勵我們的病人對病情抱持樂觀正面的態度。當然我們並不隱瞞病情,也不是報喜不報憂,而是用正面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病人面對疾病,希望我們所有的病人都能得到很好的復元。

在事情都很順利時要保持樂觀的態度很容易,要是事情真的很不順利呢?正面樂觀的心情仍要比悲觀的態度來的好些。記住,正面的態度較容易吸引到好運喔。

想要有好的健康嗎?除了健康的飲食,健康的習慣,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你之外,別忘了健康正面的思想也很重要喔。

本文作者【長庚紀念醫院眼科 吳為吉醫師】
本文由【長庚紀念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