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病友六月姐點播

純情青春夢 - 潘越雲 曲︰鄭文魁 詞︰陳昇 編︰李正帆
我聽過潘越雲第一首歌,應該是~天天天藍,那時國中畢業離家北上,唸了永和那所紅衫軍學店美工科,外宿在中正路金銀大歌廳馬路邊,對面公寓樓頂加蓋,歌廳旁邊有一家唱片行,天天播出「天天天藍」、「守著陽光守著妳」……

我住的房間和陽台有水管互通,房間床邊有養錦鯉的水池,很特別的房子,哪裡也有我的「純情青春夢」……那年我高一。

小蟲阿潘

一首「紅花雨」,讓「音樂教父」小蟲嗆聲點名,趙詠華、許景純、黃小琥、潘越雲四人合唱,媒體報導阿潘不唱,小蟲當時發飆表示,連唱這歌的勇氣都沒?阿潘這輩子不要想再唱他寫的歌。

一年後紅潮潰散,小蟲透過電視表示:他很想念阿潘,希望有機會合作。阿潘則覺得從頭到尾,都是莫名其妙的烏龍事件。我認為這是典型的:只分顏色,不問是非!

套個關係好了,「音樂教父」小蟲是我高中學長,只是他讀夜間部,他出道第一張個人專輯,唱片封套還是找我同學設計的,二十三、四年前的事了,如今在華語流行樂壇,已經是大師、教父級的人物!

講到這兒,想起羅大佑、李坤城,侯孝賢、吳念真,不也如此。也許人們都自以為站在公理、正義的一方,視不同立場的如草寇,挺(反)貪腐的一方,不是同志就是敵人!

最近和一名,曾經也是歌手的著名音樂製作人(姑隱其名),談一個小案子,流行樂壇他有二十年的資歷,大風大浪,人生的高低起伏,早已處之泰然。

中年轉型,專注他的錄音工作室,有時會去參加科技企業、大公司歌唱比賽當評審,我把他想像成如校園歌喉戰,松、柏、駿老師ㄧ樣,只是他評分對象更不具專業性,有的連業餘都談不上,但現在他生意的來源,多半是公司老闆或主管來他公司唱歌,灌錄個人紀念專輯唱片。

換個角度想,他覺得這些成功事業家,也許唱歌不怎在行,但往往拿麥克風講的話,如:唱這歌獻給最愛的誰……他都請錄音師保留,往往最真摯最動人,就在這些談話片段!

音樂市場從MP3興起後,萎縮至原來的一成五,連唱片通路大廠:玫瑰、大眾也一家家收或縮小規模……他如是說!

哎呀……寫到那去了?!聽歌~意外發現,原來MV導演是牟導!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 潘越雲 曲︰小蟲 詞︰小蟲 編︰涂惠源

從來就沒冷過 因為有你在我身後
你總是輕聲地說 黑夜有我
你總是默默承受 這樣的我不敢怨尤
現在為了什麼 不再看我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你為什麼不說話
握住是你冰冷的手 動也不動讓我好難過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你為什麼不說話
當我需要你的時候 你卻沉默不說

從來就沒冷過 因為有你擋住寒凍
你總是在我身後 帶著笑容
你總是細心溫柔 呵護守候這樣的我
現在為了什麼 不再看我

重唱*

你最心疼 我把眼哭紅
記得你曾說過 不讓我委屈淚流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你為什麼不說話
當我需要你的時候 你卻沉默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