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鵝媽媽要出嫁

一九九三年十月出版

照片中CD有些發霉

有陣子沒去無酒館逛格子,剛去發現作家酒館主:yeats寫了ㄧ篇文章關於楊逵!

老實講大部分的台灣人,也許不知道楊逵是誰?我先自首,至今沒有好好拜讀過他的作品,對他的進一步認識,來自一片音樂CD,我決定翻箱倒櫃,找出楊大師的書,有空來重新回味一番……

小冊背面一段文字:能源在我身,能源在我心,在冰山底下過活七十年,雖然到處碰壁,卻未曾凍僵!1974.冰山底下過活七十年—楊逵
……………………………………………………………………………………………………………

小王子:寶藏啦!應該暗幹的……配樂如果是豬頭皮鵝媽媽要出嫁,會不會更貼切?

yeats:ㄎㄎ……現在已不敢有這念頭了,雖是寶物,確實難得,豬頭皮的歌我不熟啊!他的音樂跟文學搭得上嗎?我很懷疑呢?

小王子:妳有所不知道的豬頭皮〔朱約信〕水晶出版製作,台灣文學發聲系列ㄧ經典CD,就是楊逵鵝媽媽要出嫁,有楊逵所有經典作品,豬頭皮、蕭福德、陳明章、李坤成……等人唱。

yeats:啊,原來如此,確是孤陋寡聞了,對他的印象都是從電視上看來的,無法跟文學聯想在一塊兒,抱歉抱歉!!多謝多謝!!會去找來聽看看3Q!!

小王子:我想引用這篇可以嗎?我正在聽這張CD,很爽的……最近發現吳晟作品CD兩張,當然吸引我的是第一首,羅大佑吾鄉印象,也很久沒聽了!

yeats:不嫌棄就麻煩你了,是因為這篇才讓你翻出老CD重溫音韻嗎?吳晟也有出CD嗎?哎呀!我祇知道瘂弦有出有聲詩集,早期民歌時代也引用許多作家詩作,沒想到還有這麼多啊!呵呵!!小王子本身也是座寶庫啊!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生命中不可不去的地方-圖書館!

轉貼 無酒館好文 生命中不可不去的地方-圖書館

1圖:意外發現的墨寶

2圖:書中附有很多珍貴照片

3圖:左上是楊逵先生與他的孫女楊翠的合照;左下是東方白、洪醒夫與楊逵先生的合照。

4圖:楊逵先生與其他文壇前輩的合照(左上陳秀喜;左下陳若曦:右上唐文標、蘇慶黎、高天生;右下陳映真)

【陋室蠅生】生命中不可不去的地方-圖書館



在從彰化縣埔心鄉立圖書館裏借來的《楊逵全集-鵝媽媽出嫁》的扉頁上,意外發現楊逵先生的親筆簽名,還有一段他寫下的句子:「老幼相扶持一路走下去 走向百花齊放的新樂園」,簽名日期是一九八四年九月二十日,證明了這本書是楊先生本人捐出來的,這本書也因為這一頁上的字跡,使得更增其珍貴難得的價值。

這大概就是我多次往返彰化埔心最大的收穫了──除了在圖書館的某個角落找到絕版已久的書,更難能可貴地是,萬沒想到還會發現作者親筆寫下的簽名書,這書,真是可遇不可求啊。望着扉頁上抑揚頓挫洋灑的字跡,彷彿與作者親身照面一般,恭敬地走向前鞠躬:楊前輩,您好,真高興能見到您,讀過您寫的「送報伕」、「模範村」……我真是非常喜歡啊!──真是有這種榮幸驚喜交融的喜悅感在胸口沸騰着的。

是的,還能見到許多文壇前輩的廬山真面目,原來陳映真年輕時是有些豐腴的,原來《黑面慶仔》洪醒夫看起來頗有教師先生樣,東方白久聞其名,原來他在拍照時正抽着煙呢,還有他的孫女楊翠,長得真是乖巧標緻啊……青少年時是個追星族,追着當紅的明星偶像團體,如今年近中年,卻還是個「追星族」,追着文壇上熠熠發光的文昌諸星,仰慕的眼神一如年少時,拜在字字入心入肺文筆的石榴裙下,能見到面便覺欣喜,倘能合照更是無上榮幸啊……

──所以,至今我仍猶帶憾怨地想着那張照片,那張在盛師參加五四文學獎頒獎典禮時,我與柏楊先生合照的照片,相機是文友先生的,多次請求至今仍無音訊,想或是早被刪去了吧……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無酒館好文章出處!

轉貼 陪小腦萎縮妻 接力環島圓夢……/第一次拍婚紗 她笑得甜蜜蜜

陪小腦萎縮妻 接力環島圓夢……/第一次拍婚紗 她笑得甜蜜蜜
廿年前結婚時,因經濟考量沒有拍婚紗,黃智勇、蔡秀明昨天重穿禮服,在淡水河畔拍婚紗照,臉上堆滿笑意。
(記者鄭淑婷攝)

〔記者鄭淑婷/北縣報導〕即使妻子罹患小腦萎縮症,五十二歲的黃智勇沒忘記帶她環島的承諾,考量妻子的身體,以接力方式慢慢圓環島夢。今年是兩人結婚廿週年,在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攝影師義務協助下,兩人昨天在淡水老街、漁人碼頭、石門,拍攝生平第一組婚紗照。

在台北市工作的黃智勇,去年六月帶著妻子蔡秀明,從桃園觀音海邊開始兩人的環島夢想,因為工作、病痛的關係,兩人的環島必須「接力」完成,黃智勇只要一有休假,就帶著妻子從上個終點出發。黃智勇說,這段旅程很辛苦也很甜蜜,碰到一下雨天、一下晴天的日子,走起來會比較辛苦,妻子言語表達困難,但從她臉上的微笑,就知道她很開心。

彌補20年前的遺憾

黃智勇說,這趟環島就像把台灣海岸線當成操場一般,前後接力了廿趟、共徒步七十二天,從桃園觀音逆時針徒步,現在只剩下淡水到觀音段,以及因天氣無法去的蘭嶼,加上有民眾希望他們到南投去走,便又增加了南投埔里、日月潭到水里段。

黃智勇說,這個月廿九日起三天就要完成淡水、觀音段,環島夢想等於完成九十九%,正在唸大學的兒子也忍不住稱讚「老爸好酷」。

今年是兩人結婚廿週年,在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攝影師幫忙下,昨天在淡水老街、漁人碼頭、石門替兩人拍攝婚紗。一早化妝師就替蔡秀明化妝、穿婚紗,言語困難的她始終帶著幸福的微笑。

黃智勇說,結婚時因經濟考量,所以連婚紗照都沒拍,有機會拍攝婚紗照,真的很感動,也感謝一路走來很多人的幫忙。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始報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