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轉貼 福伯扮台灣醫師 本尊笑:愛釣魚演最像

昨夜資深病友來電,告知非凡正播出罕病董事長、中研院生醫所陳所長的訪問,他真是台灣之光……

福伯扮台灣醫師 本尊笑:愛釣魚演最像
【世界日報╱記者黃祖綺/好萊塢報導】
2010.06.06 04:08 am

由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和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主演的電影「愛的代價」(Extraordinary Measures),講一名父親為了罹患罕見疾病龐貝氏症的兒女,到處尋覓藥方的感人故事。片中哈里遜福特飾演的史東希醫師(Dr. Robert Stonehill),正是花費15年成功研發治療龐貝氏症藥物的台灣醫師陳垣崇。

「愛的代價」片中,布蘭登費雪飾演為了患有罕見疾病兒女,冒著風險到處奔波找醫師的父親約翰柯勞利(John Crowley)。和妻子不惜放下工作四處求解藥,最後終於找到了不畏傳統權威的醫師史東希。片中史東希博士這個角色,其實就是改編自曾任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現職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長陳垣崇的真實故事。

片中史東希和柯勞利夫婦成立了一家藥品公司。過程中雖起過衝突也互不諒解,但最後還是一起合作對抗現有體制,找出救命藥物的處方。

陳垣崇接受訪問時表示,最初是因為了解到罹患罕見疾病龐貝氏症的兒童所經歷的痛苦,讓他相當不捨,希望透過藥物研發減輕病患的痛苦,怎知一投入研究就是 15年的時間。對於自己的故事被拍成電影感到驚喜又開心,不過他也笑說,電影為達到故事張力,某些橋段和現實還是有落差。

陳垣崇謙虛的表示,其實研發出藥物,並不是他一人的功勞,是整個研發團隊的付出,片中哈里遜福特詮釋的醫學博士個性其實和他本人迥異,唯一的共同點是兩個人都喜愛釣魚。

本片已在美國上映,雖取材自台灣醫師,但沒有在台灣上映的計畫,只發行DVD。希望讓更多人一同見證生命奇蹟,也期望能在更多像醫院學校等公共場合播映,讓更多人能認識龐貝氏症這種罕見疾病,並了解在藥物研發的背後默默付出的研究人員。

「龐貝氏症」是罕見遺傳性基因疾病,患者會漸漸失去對肌肉的控制,傳統藥物無效。陳垣崇原以為只要花兩、三年就可以克服問題,沒想到15年間遭遇無數挫折。他說:「每當我們感到挫折時,就會去病房看患者。」和患者痛苦相比,實驗室的小失敗根本算不了什麼。

因為經費有限,陳垣崇無法大量生產新藥運用在人體實驗,最後千挑萬選三位受試者接受實驗治療,卻引來其他龐貝氏症患者家長抗議,認為陳垣崇斷絕其他患者的最後希望。陳垣崇說:「那時真的壓力很大。」

「華盛頓郵報」記者吉塔安南德(Geeta Anand)花了一年半和陳垣崇進行專訪,將這個故事寫書出版。最後由大藥廠Genzyme加入,才讓陳垣崇的成果轉為專利藥品在美國生產販賣到世界。但他很遺憾,原本希望新藥在台灣生產,卻因投資金額太大沒人敢支持,也讓台灣白白丟掉發展生技產業的最好機會。

【2010/06/05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愛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