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梵谷

梵谷,不需多加介紹了吧!這人在世時,窮到只剩下畫,呵呵。

高中讀了余光中翻譯本:梵谷傳,ㄧ度盲目崇拜他,悲劇畫家傳奇的一生。大學時有陣子素描和粉彩,自然受其影響,類似他的畫風,筆觸短而彎曲,現在憶當年,思想是灰色的成份居多,或許是年少輕狂,為賦詩詞強說愁!

時光倒退十年前,差不多同樣是四月天的這個季節,(那時候的我,還是生龍活虎的正常健康人)小王子和王子妃去法國度蜜月……

行程重點是尼斯、坎城、蒙地卡羅、普羅旺斯、里摩、巴黎……去程經香港、英國轉機共花二十三小時,快花掉一天離奇的時間,回程就比較好,從法國直飛十七小時到台灣。

法國中央山地景緻真是秀麗,但是去了一處古堡、莊園,其他每天所見,也都大同小異,處處是古蹟、薰衣草田,住宿的古堡飯店,印象中設備老舊,好像都不會太好。

如今腦中反而想起“水車村”,一處田邊的小水溝渠,上面架一座水車輪橋,很典型的歐洲鄉間,沒啥特色的偏僻小村落,要不是梵谷居住過,照理不會成為觀光景點……

Van GoghVincent (Starry Starry Night) Don McLeanWalk into Van Gogh painting (黑澤明 movie-走入梵谷畫內)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小王子!

轉貼 坣娜新書自序

自序

這本書給我自己。
給我的寶貝。
給所有寶貝自己的人。

給自己
~源自八年前一個做公益的意念,讓我發展出了CHAIR YOGA,那是我想要給予的。沒想到最後卻成了上天給予TANG YOGA最大的回饋。

我們從很多商品廣告裡已經看到許多這樣的訴求,也的確很多人已經開始這麼做……

對!我們都應該偶爾給自己。

一些獎勵、一些慰藉。

一些你已經忘記,卻其實是你的身體、心裡,一直輕輕在跟你要的東西。

因為這樣於是你有了一個名牌包,一套很貴的保養品、一台很貴的手機、車子,也許還有了一趟所費不貲的旅行。

我希望你後來真的很快樂,快樂很久,而且可以持續有能力去得到這樣的快樂。

我跟你沒有不一樣,我偶爾也那樣得到快樂。

七八年前我開始用YOGA幫助自己已經不能動的肢體,開始可以活絡與運作。於是一個念頭油然而生:我應該要用YOGA幫助跟我有一樣肢體與甲狀腺症狀的人。我一直在思考與籌備──要如何讓肢體不便者真正能開始進入YOGA的世界!兩年多前我開始推廣「益人益己,把愛傳出去」活動,並開始投入公益班教學。每個星期二,我用各式各樣的心情出門去身心障礙會館,我知道那裡有一群肢障的學生朋友在等著我,等著藉由瑜伽再度推動著那一周內又萎縮退化的身體……

那是我的另一種人生層面。

因為助理開車,在去的路程中我經常在講電話;你如果也試著同時管理過四間髮廊、一間coffee shop、一個YOGA教學品牌,你就會知道它們只要各自發生一件綠豆小事,就可以在瞬間讓你的生活有多麼豐富精彩了!大多數的對話都是消耗能量的,大多數的事情都是需要一個經營者給予最大的智慧跟體諒,大多數的時候,我必須啟動YOGA的腹式呼吸,才能讓自己在那些情緒波動中,維持看起來的平靜……

直到我走進我的教室,跟那一雙雙眼神交會,是YOGA人共起的氛圍,動作起!我便又找到我喜悅的安與靜。

而他們都是我的寶貝。

公益班的學生都是有肢體障礙的,分為A、B段班──A段班是症狀較輕微,尚具有行動能力的;而B段班則是症狀較嚴重,必須由助教、義工或家人協助,才能完成YOGA的運作。

公益班寶貝們大部分是「小腦萎縮症」的患者,也就是俗稱的「企鵝症」,那是種身體會逐漸萎縮癱瘓的病症,患者將會一吋一吋地失去掌控身體的能力,一吋一吋地淪陷現代人多麼在乎的自主能力,直到萎縮的地帶到了所有五臟六腑(特別是心臟),就會失去他的生命。

那條醫學眼中的不歸路──如果我們無法向後退,那我們起碼可以一起努力讓自己停在原點。藉由YOGA帶給我們的能量,去延緩衰退的到來。兩年多來的每個周二,我看著他們艱難卻喜悅地動著……跟他們一起來的家人、小腦協會的義工,那些在身邊支持他們的人──但他們才是主角。是他們自己不放棄自己,是他們自己給了自己最大的力量。

四年前我發了我的第三本瑜伽書,然後拒絕了接下來很多出版社再出書的邀約。因為我認為夠了啊!其實瑜伽的動作就是那些了,如果TANG YOGA沒有新東西,那我希望大家只要持續學練習我的三本書的動作,所以我常稱YOGA要「學練習」,每次的運作其實不光是練習,每次的新體會其實都是新的學習。儘管動作依舊,卻日日有領悟,日日有新意。

TANG YOGA的每個動作,都是我這個在重大車禍後全身骨頭碎裂、內臟移位的肢障人,用以前的瑜伽經驗、我的身體與教學經驗,將所有傳統的YOGA動作再加以改良,「簡單、安全,更有效」──那一直是我給TANG YOGA的最高標準。如果不符合這個標準,那真的給我再多的財富,我也不要出書。

直到我在某天教學時突然心念一轉,我只要將公益A段班的課程作一些調整和加強,讓這個原本緣自於肢體較不靈活的朋友的課程,也能非常適合許多上班族的朋友、或者是經常需要大量勞務的家庭主婦--那些其實很想照顧自己,卻經常苦無時間或空間的族群。

您只要在一張椅子上,任何時間、地點,就可以完成的美麗健康運作。

Of course,簡單、安全,更有效!

那就是TANG YOGA終於又誕生的一套最新課程──CHAIR YOGA!

CHAIR YOGA正是那套,我為所有認識與不認識,但都想藉YOGA自救的寶貝們設計的課程──七個全部都可以在椅子上完成的動作,卻同樣可以達到一般YOGA所能帶來的效果。我想了很久,終於可以把那些機能設計進去!我很感謝,充滿喜悅,因為這套課程除了專業、有效,更加入了愛的緣故。

源自八年前的一個意念,一個發願做公益的意念,讓我發展出了CHAIR YOGA,那是我在行有餘力之於想要給予的,沒想到,到最後卻成了上天給予TANG YOGA最大的回饋。  

直到現在的每個周二,都還是我跟我的寶貝們的快樂時光。

「老師,那我不要死,我要每星期來跟你上課。」這是我的一個寶貝跟我說過的話。

這句話,我寫出來不是要你鼻酸,我希望你開心,因為這是一句充滿信心與力量的話。

是的,我們都應該偶爾給自己一些獎勵、一些慰藉。

每個人都應該是自己的寶貝。

而我們經常能給自己的,除了那些偶爾寵愛自己一下的物質,也許還可以更多──那些讓你收獲更多,更恆久,而且完全跟你的經濟能力無關,也絕對不會受到金融風暴影響,那種徹底來自於自己,永遠不用擔心缺乏……

這就是四年後,我再次發書的由來。
這本書給我自己。
給我的寶貝。
給所有寶貝自己的人。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第一次上瑜珈所寫的文章 君子動口也動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