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神經性膀胱

那天應該是過度緊張……中午沒吃飯,只喝一瓶紅茶和一杯水,之後一直有尿意,真正到廁所時又尿不出來……晚餐過後終於受不了,搭小黃去掛急診!

夜間的急診處,總是忙碌得一團亂象,先掛號後,護士量血壓心跳,問一些問題,帶進去見醫師,醫師是位年輕的美眉,我告訴醫師尿不出來,醫師帶我去隔壁病床,門關起來,她去請其他男醫師,但是也許其他醫師在忙,進來門又是那位年輕女醫師……

她決定自己親自操作導尿,並請我脫褲子……孤男寡女很尷尬耶!話說回來,女醫師都不覺得怎樣了,我又何必在乎……生病的人沒有尊嚴,能解決眼前的苦痛,就是上帝……她拿棉花消毒,插入管子瞬間,我哀號一聲,馬上尿隨管子流出。過程中我強作鎮靜,還請教醫師為何我尿不出來?

結果出來600CC,比起二年前的900CC、1200CC,還來得少,醫師覺得是多,說有2、300CC的尿意,就要去小解,不要憋尿。我在診間看到一張宣導海報,強調“痛苦不能忍”,教導民眾如何正確告訴醫護人員病況描述,還分痛苦等級……

最後醫師幫我,掛了泌尿科門診,暫時沒事回家休息……幾天後泌尿科副教授門診,副教授說:你沒有感染,有點血尿但還算正常。

我問副教授:尿不出來和小腦萎縮,到底有沒有關係?副教授:小腦屬中樞神經,膀胱是周邊神經,小腦管不太到……(意思好像是如此)可是我看許多重症病友,最後都掛上尿袋?!

副教授建議說:作尿動力檢查和腎臟功能檢查,然後寫下“神經性膀胱”。先去抽血,過一週後,醫檢室內,只有一名女醫檢師,進門後叫我內外褲ㄧ起脫,光屁股站在活動馬桶前尿尿,我把手杖先放好,她順手拉上布簾跟沒拉一樣,女醫檢師則在我後面準備傢俬……

我表示:尿不太出來,她說:水喝的不夠多,機能老化了,看我整個人很緊張,說有點恐慌症的樣子,建議我去看精神科,說精神科調的藥,會比神經內科來得好?!

我躺在病床上,屈膝雙腳打開,過程如導尿一樣,多了插入肛門的軟管。總之我還是很緊張,女醫檢師一直說:再忍耐ㄧ下,要我作勢咳漱多次,膀胱使力……

四項檢查ㄧ結束,結果馬上出來,我立刻去門診,副教授說:腎臟功能還算正常,開了膀胱用藥,服用一個月後再回診。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快爆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