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轉貼 小腦萎縮孫上學 82歲翁憂能載多久

台中市八十二歲馮友德一家五口,包括妻兒和孫子等四人都罹患小腦萎縮症,陸續發病行動不便。他改裝三輪車,廿年來載妻、載子,如今載孫上學,他不埋怨,只盼望「家人身體變壞速度能慢一點」、「載到我載不動為止」。

每到周日,馮友德緩緩地騎著改裝三輪機車,載十八歲小腦萎縮症長孫馮浩到國光客運搭車,走路不穩的他,幫孫子買車票、目送孫子上車到嘉義念書,他說:「這是我唯一能幫孫子做的,孫子夢想畢業當工程師,我要幫馮浩完成夢想!」

馮友德說,妻兒和孫子陸續發病,四肢萎縮扭曲、連說話都有困難,家裡雖有外傭幫忙,但很多生活瑣事仍仰賴他,七十七歲妻子轉往安養院,大兒子、二兒子在家休養,馮浩住校,一周回家一趟。

馮浩是嘉義縣水上鄉萬能工商微電腦修復科三年級學生,高一下學期發病,靠輪椅代步,但他不想放棄念書,告訴爺爺「我的夢想是當工程師,爬也要爬去上學。」

馮友德心疼孫子發病比妻兒早、病程也快,「不知孫子的身體能不能撐到畢業?但無論如何都要幫他圓夢。」

孫子周日下午回校,他一定送到車站,孫子坐機車後座,輪椅綁在機車後側。從住家到客運站不到七百公尺,馮友德全程幾乎都在煞車,跟步行速度差不多。他說,因視力糢糊,地板看起來也是漂的,所以慢慢騎。

到了車站,馮友德總是再三拜託司機「做做好事、行行好」,就怕司機拒載。到了嘉義還有孫子的同學、老師幫忙,「社會的愛心讓我好感動」。

馮友德指出,馮浩領有殘障手冊,可以申請台中市政府的復康巴士,但因在周日下午,加上返程時間無法確定,很難申請。

看著家人身體逐漸萎縮,馮友德只能接受現實,「只是我年紀大了,能撐多久?」

【2012-10-31/聯合報/A7版/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