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轉貼 耳不聰走不穩 小心聽神經瘤作怪

耳不聰走不穩 小心聽神經瘤作怪
更新日期:“2008/04/09 09:30”

中老年人如果出現單側聽力受損、步伐不穩、吞嚥常嗆到等症狀,不要以為只是老年退化,有可能是「聽神經瘤」在作怪,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有類似症狀應該提高警覺,到醫院看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賴沁沁報導)

宜蘭縣一名六十多歲婦人,因為甲狀腺肥大前往醫院接受掃描檢查時,醫師意外發現腦部竟然有一顆直徑四點五公分大的聽神經瘤,造成病患單側聽力受損、伴隨經常性的耳鳴,腫瘤還壓迫到小腦,導致平衡感變差,行走步伐不穩,再加上腫瘤還壓迫到舌咽神經及迷走神經,因此病人在吞嚥時老是會嗆到。病患原以為是年老的病狀沒想到是腦子長瘤,經手術後平衡感恢復、吞嚥也不再困難,但因腫瘤太大聽力及顏面神經還是有一些受損。

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指出,聽神經瘤雖然是良性腫瘤,初期症狀為單側耳鳴以及身體平衡感變差,只要能夠及早發現,手術後都是可以痊癒的;不過,如果等到吞嚥有問題才就醫,通常腫瘤都已經相當大了,這時不但手術危險性高,而且在開刀時比較難以保全被腫瘤嚴重壓迫的顏面神經,手術後恐怕會有顏面神經麻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