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陳明章慶端陽 郭金發賣肉粽

陳明章 -《慶端陽》

慶端陽

【時間地點】民國 52 年大漢溪。
【出場人物】7 歲小男孩。
【故事大綱】端午節上午,男主角一早便等在清澈的大漢溪旁,待一會兒,龍舟便要搶紅旗了。

台語對白:
五月鑼鼓響半天,阮卜看龍船行河邊。
家家戶戶插榕枝,卜食肉粽愛買蓮子。
五月鑼鼓響半天,阮卜看龍船行河邊。
儂講塗牛嫂也*佇*河邊,排一擔擔仔塊賣胭脂。
炮聲響,龍船行,鑼鼓若響風浪會驚。
鯽仔魚講伊無塊宓*,因為龍船卜搶紅旗。
五月鑼鼓響半天,家家戶戶慶團圓。
算來算去是小過年,煎芋粿曲*來*戇豬。
慶端陽,龍船行,買一罐燒酒款待親情*。
掔*肉粽是飼溪魚,拜託汝勿*飧屈原屍。

國語對白:
五月鑼鼓響遍天,要看龍船到河邊。
家家戶戶插榕枝,要吃肉粽買蓮子。
五月鑼鼓響遍天,要看龍船到河邊。
塗牛嫂在河邊,擺一個擔子賣胭脂。
炮聲響,龍船行,鑼鼓響風浪驚。
鯽魚無處躲,因為龍船在搶紅旗。
五月鑼鼓響遍天,家家戶戶慶團圓。
算來算去是小過年,煎芋粿殺豬公。
慶端陽,龍船行,買一罐燒酒招待親戚。
丟肉粽餵溪魚,拜託它別吃屈原屍。

註:
【也 ax】人名詞尾。如『塗牛嫂也』、『戇春也』、『來福也』。
【佇 ti7】在。
【宓 bih4】躲。
【曲 khliau1】彎曲。 芋粿曲:用芋粿製成的一種食物。
【 thai5】殺、割。
【親情 tshin1 tsiaN5】親戚。
【掔 khian】打、擊、丟。
【勿 mai3】不要。『毋愛』之合音。

(後記:現在大漢溪旁堆滿垃圾,端午節溪上不行龍舟,只剩寶麗龍漂流。屈原再世,會再選擇跳河自殺嗎?)


過了端午節一天才找到,這如披頭歌曲般偉大的台語史詩歌謠,簡單配器、不華麗的編曲,用以紀念詩人節,再適合也不過,當然賣肉粽(燒肉粽)也不會忘了啦!

郭金發 -《賣肉粽》

賣肉粽

1949年臺灣民謠,肉粽歌王郭金發應該是最早灌唱的歌手,原錄於1960年代出版的 【寶島懷念的旋律No.2】。由於當時是禁歌,歌詞經過修改。

郭金發 -《賣肉粽》(燒肉粽)
作詞:張邱東松 作曲:張邱東松

想起細漢真活潑 父母本來真疼痛
乎我讀書幾多冬 出業頭路無半項
暫時來賣燒肉粽 燒肉粽 燒肉粽 賣燒肉粽

要做生理真困難 那無本錢做未動
不正行為是不通 所以暫時做這項
環境逼我賣肉粽 燒肉粽 燒肉粽 賣燒肉粽

物件一日一日貴 厝內頭嘴這大堆
雙腳走到要鐵腿 遇著無銷真克虧
認真擱賣燒肉粽 燒肉粽 燒肉粽 賣燒肉粽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同場加映,杜哈亞運,再次感動,野球國歌:燒肉粽。

轉貼 Beatles迷幻,George Harrison仕樣MINI Cooper S再述時代精神!

Beatles迷幻,George Harrison仕樣MINI Cooper S再述時代精神!
AUTONET汽車日報【 AUTONET 蔡志宇 】

<-- Beatles迷幻,George Harrison仕樣MINI Cooper S再述時代精神!-->

英國MINI在2009年歡慶50週年的活動正在世界各地展開,在今年為期三天的MINI United活動即將於5月22日在英國銀石賽道展開,除了AutoNet先前為各位報導過有一連串精彩如同嘉年華會的活動內容之外,各位也許不知道英國傳奇樂團Beatles也曾經擁有過MINI,在1966年由經紀人贈送四個成員一人一輛MINI Cooper S,其中及他手George Harrison的「迷幻」經典圖裝再度以MINI Cooper S重現。

當年George Harrison的「迷幻」圖裝主要是用來反映1960年代的德國所出門的「時代精神」(zeitgeist),而圖裝也與1967年Beatles主演的電視影集〝Magical Mystery Tour〞呼應;而這輛復刻版特仕車將由George Harrison的遺孀Olivia Harrison代表Material World Charitable基金會(George Harrison所設立)接受,並且在未來由Olivia Harrison負責該輛車的各種公開活動。

擁有這輛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復刻車,Harrison太太表示:「George是MINI的忠實車迷,他會很樂意見到復刻車款的重生,而今年MINI United活動對於Material World Charitable基金會的助益很大,也讓大家都很享受合作的時光。」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迷你披頭特別仕樣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