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四十自述

我出生在風城,孩童時期老家牆壁無一倖免,被我用一種白色石頭,塗鴉到ㄧ個無以復加的地步,父母油漆刷了無數次,後來開明的說投降保留好了。後來父母搬離老家,獨立門戶,家中開個小雜貨店,父親則開始慢慢接手阿公的工廠。

國小三年級時父親騎機車,每周載我去美術啟蒙謝老師畫室學兒童畫,參加不少比賽得過不少獎狀,奠定我的美術基礎。記得第一次參加寫生比賽,是小三到動物園畫長頸鹿,好像拿了第三名!還辦過小畫家義賣畫展在社教館。報紙還有報導過我,算是小天才畫家哩!

國中時身高總是站在排頭前三名高度,愛打籃球、短跑,體育老師說我彈性不錯,要遊說加入田徑隊,但是被我婉拒,理由我是學校的美術選手,也在杜老師畫室學畫,果然我發揮長才,全校、全縣級比賽獲獎無數,儼然不可一世,但是功課不優,在第一升學班中總是名列後段生,所以聯考只考上第二志願,故放棄唸普通高中隻身北上,其實是青春期叛逆想離家獨立生活……

很容易考取那家有名的紅外套高職美工科(正宗紅衫軍)。它之所以吸引我去唸最重要原因,是聽說沒有數學課。唸這校大多是全省美術菁英,ㄧ山還有一山高,所以術科方面要一枝獨秀是比較難的。學生是愛畫畫不唸書型的居多,稍加讀ㄧ下就是全班第一、二名。但是學生繪畫、設計的程度,以同年齡『技巧性』來說是頂呱呱的。很多在全省、北市、高市美展獲大獎,我只是入選多次而已!

我的補習生涯,第一年在新竹補習迷迷糊糊渡過的,當然落榜,第二年我痛定思痛去台北南陽街補習學科,在師大前畫室補習術科,順利考上教會大學應用美術系,由於,我們是高職美工科畢業的,術科比普通高中考上的同學強,但是我們英文大多不好,因此,靠暑修及老師同情分數才勉強過關!大四我選了廣告影片製作和視傳傳達當作畢業專題製作課程。

當兵是空軍,新訓中心在快樂衞武營,下部隊到台中水湳營區,是個國防部直屬單位,因此,營區中陸海空三軍都有,擔任政戰部下士文書,一直到退伍,本人只打過六發子彈,而且掛零,槍槍打麵包。

退伍後翻開報紙,看到一家大型廣告公司徵人,還要資格審核、筆試、口試,經過激烈的競爭,順利進去這家後來變成日商的大型廣告公司,三年八個月後跳槽到當時本土最大廣告公司待二年多,又跳槽至一家小型歐商廣告公司,之後又到了一家大型美商廣告公司,不久旋即又回去原來本土公司的子公司,然後來到了台灣最古老的廣告公司,最後去了那家策略行銷見長的小公司,從設計ㄧ路做到資深藝術指導SAD待超過十年多,眼看職場升遷管道有限,自己出來當廣告傭兵FREELANCER,而今也三年多了,看盡廣告圈生態,公司起落、客戶興衰、人事更迭、人情冷暖……

結婚八年,爾今變成『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症』SCA-3的患者。唉,未來的挑戰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