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米勒和鬍鬚張

「米勒」和「鬍鬚張」,八竿子打不上關係,部落格上,讀過幾篇關於米勒來台灣畫展的文章,印象深刻是住在世外桃源,香菇老師寫的看展覽心得!

和王子妃頂著烈日,前進南海路史博館,本以為我殘障,免門票,聽說伴隨者半票,王子妃要去買票,售票人員示意,出示殘障手冊,二人免購票入場,又免排隊,真感謝主辦單位,聯合報王女士的手腕,請來法國首次出借海外的奧賽珍品畫作!

和眾多觀眾ㄧ樣,走馬看花用逛的,每一幅畫前都滿滿人潮,想好好欣賞,仔細端詳,無異是緣木求魚,其中「拾穗」和「晚禱」最熱門,我注意到只有這兩幅作品,有裝上防彈玻璃的待遇吧?!

香菇老師她的格文中,寫到:米勒畫展裡那些農夫村婦所穿的「木屐鞋」似乎是2007年以來爆紅的「布希鞋」老祖宗;杭特的〈農婦〉香肩微裸,玉脂凝膚,纖纖素手,撥弄著花瓣,若有所思,心事重重,自然散發的迷人魅力,連她都無法抵擋,真該改名為〈思春閨女〉。足見香菇老師細膩過人,又有趣「向陽超凡人」的創意觀察力。嘿嘿嘿,基本上這段盜拷香菇老師好文,原諒我,拾人牙慧、狗尾續貂,亂用成語,野人獻曝!

香菇老師在回應我文中,提到藝評部份留給我。老實說我寫不出什麼嚴謹的文字,關於米勒以及其他法國田園派畫家們的生平、畫風、影響,網路上查察所在多是,多寫一分也不會加分,少寫一分也不會減分,關於這種美術史定位,不是我所擅長,容我就不再贅述……

十年前有幸去巴黎,到過羅浮宮、奧賽美術館、整修中的龐畢度中心,記憶中還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賽尚的「藍色花瓶」、雷諾瓦的「煎餅磨坊的午後」、莫內的「日出印象」、梵谷的「向日葵」……米勒的「拾穗」自然也是朝聖者必到之處,但我當年到底有沒有親眼目睹過?我始終想不起來,好像印象不深,還是法國巴黎瑰寶太多,能在腦中記憶區塊,留下一絲絲殘駭,是極少數的鳳毛麟角。

講了半天,還沒寫到「米勒」和「鬍鬚張」有何關係?哈哈哈,其實只是看完展覽,肚子餓去附近吃到一家超難吃的福州魚丸,坐捷運出站後,猛然抬頭看到「鬍鬚張魯肉飯」招牌,(這樣寫不代表它就有多好吃)「鬍鬚張」長得還真像「米勒」。

米勒和鬍鬚張

PS.按標題自動連結:香菇老師的三篇大作,米勒畫展之主觀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