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轉貼 破解身體痠痛3迷思:五十肩、痛風、骨鬆

破解身體痠痛3迷思:五十肩、痛風、骨鬆

【關於本專欄】喜歡寫作,紀錄生活;喜歡運動,樂於分享;生活隨筆,專業分析;只要是身體有「痠、痛、麻、脹、無力」的時候,都可以在復健科醫師林頌凱的網路專欄,找到實用好方法!

文.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

2009/08 康健雜誌 八月份網路專欄

一、我的肩膀會痛,同事說這是五十肩?

並不是所有的肩膀痛都是五十肩!

五十肩在復健科醫師的眼中,其實是有很明確的定義的。

五十肩,又叫做「冰凍肩」,是表示肩關節發生「沾黏」,導致整個肩膀可以活動的角度變小,而且還會產生疼痛。五十肩會讓我們在平常日常生活的小動作,例如穿衣服、伸手拿東西、運動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即使在睡覺的時候也會隱隱作痛。

導致五十肩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運動」,大多數的情形是在受傷或是手術以後,病人因為怕痛而不敢活動,沒想到關節就因此而慢慢沾黏,大約兩個星期後就變成了五十肩。

很多人以為肩膀痛或舉不高就叫做五十肩,這其實是錯誤的說法。

在大部分的情形,肩膀痛是因為肌肉或肌腱的發炎,也就是因為不正確的動作而拉傷了肩膀,會讓我們在某幾個特別角度的動作痛到想掉眼淚。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肌腱發炎所產生的疼痛,會讓很多人刻意去避免動到受傷的肩膀,結果反而使關節慢慢沾黏,最後還是演變成五十肩。

二、我的全身到處痛,可能得了痛風,需要抽血驗尿酸?

痛風,聽起來好像很痛的疾病,其實並不會讓人「全身酸痛」。

痛風是一種急性的關節炎,發炎的關節會有很明顯的紅腫、發熱、疼痛的現象。痛風發作的時候通常只會影響一個關節,但是下次發作卻有可能跑到其他的關節。例如上一次是腳踝的地方發作,讓你痛到沒有辦法踩在地上走路,但是這一次的發作卻有可能跑到了膝蓋,讓你身體想蹲卻蹲不下去。
如果全身到處酸痛,比較可能的原因是因為過度的工作或激烈運動(例如參加運動會後幾天的全身酸痛),身體負荷不了而產生全身性的反應,或者是因為身體被病毒或細菌感染(例如流行性感冒的時候會覺得肌肉酸痛,全身懶洋洋的),很少是因為痛風所引起的。

一兩天的身體酸痛,大多不需要特別的治療。但是如果酸痛持續了三天以上、甚至好幾個月,就一定要找復健科醫師來作個詳細的檢查,並且對症治療。

三、我的身體酸痛,可能是骨質疏鬆在作怪!

我常常會被病患問到:「林醫師,我的腰酸背痛好嚴重,是不是骨質疏鬆呀?你能不能幫我作個骨質掃瞄的檢查?健保不付錢沒關係,我可以自費!」

事實上,這樣的檢查可以是不需要的,尤其是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般來說,早期的骨質疏鬆是不會造成任何疼痛的!身體的酸痛(尤其是年輕人),大多數都是因為姿勢不良和缺乏運動所造成的,這和骨質疏鬆實在沒有太大的關連。

但是話說回來,骨質疏鬆對於老年人、或是停經以後的婦女卻是一個很大的潛在威脅。就是因為早期的骨質疏鬆並不會產生任何的疼痛,所以也容易被大多數的人忽視。等到骨質疏鬆被發現,往往是已經骨折,或者是醫生照X光檢查的時候才發現,但這都已經是到了很嚴重的階段。在年輕的時候多存點骨本,才不至於在老的時候骨質疏鬆。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肩傷難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