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轉貼 五十肩早期復健治療 預後較佳

五十肩早期復健治療 預後較佳

俗稱五十肩的「粘黏性肩關節囊炎」,大多因肩關節囊發炎而導致粘黏,引起肩關節部位疼痛及關節活動度減少,疼痛與僵硬常互為因果,造成惡性循環,平時不動則已,只要牽動肩膀,往往會造成疼痛與動作困難,影響病患日常活動和生活起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曾國楨表示,五十肩大多沒有特殊發病原因,但部分原因是肩關節周圍的韌帶或肌腱受傷、肩關節脫臼或脫位、肱骨肩甲骨骨折或關節囊發炎所引起,腦中風偏癱側、心肌梗塞、胸腔手術和乳癌開刀的病患,臨床上也較容易發生五十肩。

對於五十肩還是要早期治療和早期復健,才會有較好的預後;曾國楨表示,在疾病初期一般比較會有疼痛現象,關節活動受限較不明顯,此時期主要以藥物治療,如口服抗炎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外擦抗炎藥或關節內注射類固醇等,復健運動除了可減少痙攣與減輕疼痛外,也可以確實有效改善肩關節的活動度。
  
曾國楨強調,五十肩的運動治療一定要有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指導,有明顯症狀的病患,應選擇有良好設備且有專業人員的復健科醫院做治療;肩關節運動治療的方法,原則上是按肩關節結構與生理活動,如前屈、後伸、側面上舉、內展、內旋和外轉等動作,盡量做到最大的活動範圍。
  
另外加以輔助和加強運動動作,包括鐘擺運動、旋轉運動、手指爬梯運動、拉棒或拉毛巾運動等,主動運動加上被動式關節運動,一天4到5次,每次運動5到10分鐘即可,運動要領是持之以恆,慢慢增加肩關節活動量與活動範圍。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編輯群
編輯: 紀秉瑩
最後修改日期: 2010/12/16 下午 02:41:49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五十肩又稱冰凍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