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轉貼 尋求刺激代價高 雲霄飛車+海盜船易猝死

尋求刺激代價高 雲霄飛車+海盜船易猝死
(2009/09/06 15:00)
生活中心/彰化報導

喜歡玩雲霄飛車和海盜船的人,要特別注意了,有大學教授針對國內4家遊樂園區做研究發現,雲霄飛車重力5G像開戰鬥機,海盜船+雲霄飛車連搭易猝死。雲霄飛車的瞬間重力,相當於駕駛戰鬥機,心臟功能差或是神經系統敏感的人可能會造成休克,另外研究還發現,如果坐完海盜船,立刻玩雲霄飛車,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猝死。

斷軌雲霄飛車停在半空中靜止不動,接著90度俯衝下來,引起遊客驚聲尖叫,一向是遊樂園區受歡迎的遊樂設施,刺激又好玩,但小心暗藏致命危機,有學者研究發現,雲霄飛車的瞬間重力就跟開戰鬥機一樣,高達4G到5G,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心臟功能差的,或是神經系統敏感的人,可能會導致休克。

危險的還有海盜船,越晃越高,幾乎要變成90度垂直了,遊客玩得過癮,不過學者做過測試發現,擺盪式的海盜船會讓副交感神經興奮,出現頭暈想吐、心跳變慢,雲霄飛車的瞬間重力則是讓血液跑到下半身,導致腦部缺血,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出現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交感和副交感一個興奮,另一個就很難發揮功能,也就是說,坐完海盜船立刻去玩雲霄飛車,副交感神經興奮,心臟血液不足,很容易造成休克死亡。

彰基副院長劉青山:「有腎臟性疾病的病人、糖尿病的病人,或者是心律不整,都可能有潛在的自主神經調節問題。」醫師提醒,心臟病患者或是常熬夜和年紀大的人,神經調節功能比較差,不適合玩刺激的遊戲,遊客體驗驚聲尖叫樂趣前,可得好好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莊明勳)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