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張大千四神湯

郵政醫院旁攤商,下午三點半才營業這家傻瓜乾麵,不如印象中的美味多次經過楊英風美術館,卻沒能進去參觀張大千:深山飛瀑,典型潑墨山水畫作張大千拜會畢卡索,東方遇到西方史博館張大千展期,即將結束看展後都會到植物園蹓躂,必拍青蛙電話亭滿池盛開的荷花,總顯得過分豐腴而嬌豔父女一起拍荷花看來看去,今天你最大支下午參加工會開完會員大會,回家時間還早,於是搭捷運前往,歷史博物館參觀張大千110歲畫展,畫家徐悲鴻曾讚嘆說:五百年來一大千!(我其實腦子裡,肖想南昌街劉記四神湯)昨晚讀了格友JUN的文章,引發的念頭。

到達南昌街劉記四神湯,時間不對,還太早沒開攤做生意,甚為可惜;只好走進附近一家“小南門福州傻瓜乾麵”,不知道是怎樣?是太久沒吃傻瓜乾麵?還是這家煮的不太行?和記憶中味道有差。以前住麗水街,信義路那頭就ㄧ家,常去光顧,公司在重慶南路,附近也一家,有時還去總統府後面,“中原福州乾麵”,都覺得蠻好吃的啊!

走進史博館,之前聽說是最後一、二天,還滿滿的人潮,出示殘障手冊,先行免費進入;基本上畫展心得,建議請參考,格友JUN的“生活在台灣”好文,有詳實報導,寫的很棒。
http://u8930043.blogspot.com/2009/06/110.html

看到裡面展出張大千和畢卡索合照,使我想起高中時期的ㄧ個小八卦,有位同學,(學科成績優秀,但術科奇差無比)有天他帶了一張和張大千合影照片,來班上給同學看,以資證明他是張大千入室弟子……同學們都認為是他和蠟像合照,拿來炫耀想呼攏大家,哈~不過據我所知,他真的和大千先生學過畫,只不過在當年(算起來至少二十七年前),我也認為他的畫真是……很差(也許他是天才,我們境界太低)。

有個傳說,張大千去拜會畢卡索,畢卡索拿出他平日的習作,仿齊白石的水墨給張大千看,畢卡索還說東方最好藝術在中國、日本,他就搞不清楚為何東方人拼命要來巴黎學藝術?白種人根本不懂藝術。

還有一說是,畢卡索問張大千,這些都是你的作品嗎?看起來以為是中國古畫?(諷刺他沒有個人風格,只會一昧臨摹,因循傳統中國工筆文人畫匠)後來大千先生因患眼疾,無法畫出細節,才發展出潑墨山水畫風格……

至於那個說法可信?我想死無對證,只好各自解讀了。

展場中,我對一幅張大千書法作品最有印象,兩個字:寶島。不知道為何之前有位駐外新聞官,老愛說:鬼島?!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米勒鬍鬚張!

轉貼 走路像企鵝 原來是小腦萎縮症

走路像企鵝 原來是小腦萎縮症
2009-06-13 06:04:31 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小腦萎縮症」患者在發病初期,走路總是搖搖晃晃,為了保持平衡,病患的雙腿會微微外張,很像企鵝,所以小腦萎縮症協會又有「企鵝家族」之稱。

小腦萎縮症協會秘書長李和謙表示,小腦掌管身體協調平衡,小腦萎縮症就是因為小腦萎縮,導致協調能力不好,引起身體緩慢漸進性的運動功能不良,包括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寫字的字體不清晰、手部細緻運動不良,以及步履不穩等。

雖然這是一種罕見疾病,不過推估國內約有1000到2000名的病患,算得上是罕見疾病中的多數族群。如果有顯性遺傳家族史的人下一代罹病機會約為50% ,不過也有一些患者與遺傳無關,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藥物的服用或是先天畸形發育所致。

目前小腦萎縮症並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多給予支持性療法延緩病程,不過,台北榮總近年來一直致力相關治療藥物的研究,希望有朝一日能為病患帶來好消息。

李和謙指出,目前協會約有200多名會員病患,其中家族性病患佔多數,協會的創會會長一家7口中,就有6人發病。另外,台中有一個家族老、中、青3代中,就有20多人發病;不過,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宋秉文表示,並不是小腦萎縮病患的下一代都會罹病,還要看有沒有家族史,以及其所帶的基因是否為表現性較強的顯性基因,如果帶的是表現性較弱的隱性基因,下一代罹病的機會微乎其微。

宋秉文進一步表示,有些遺傳性的小腦萎縮症可經由基因篩檢確診,目前已知小腦萎縮症有30型,國內病患多為第三型,現階段基因篩檢可較快篩檢出其中的10型,另外5型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檢出,另外,有10多型還不知道致病基因為何;如果有家族史,或經醫師診斷疑似相關疾病,在篩檢費用部分,國健局有部分補助。

觀察統計發現,國內遺傳性小腦萎縮症病患發病年齡多在30到40歲左右,李和謙表示,這個年齡的病友多為家中的經濟支柱,因此病患只要一發病,幾乎會拖垮家中的經濟,更不用說,一家當中同時有多人發病,且隨著病程的發展,病患到了中期,往往需坐輪椅,晚期多半要臥床,仰賴家人照料,生活處境更是艱難。

近來,協會正努力與安養機構商談照護合作計畫,不過,協會的資源有限,在藥物研發的部分雖也不斷積極推動,但撐得很辛苦,小腦萎縮症的病患並不多,藥廠多沒有興趣參與研發,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重視這個問題,伸手協助。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