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轉貼 五三的好文章 患難夫妻見真情

照片是他們到新竹玩,我拍的!
患難夫妻見真情 【文╱姚武松】 【2003/07/31 聯合報】

從事木工裝潢的我,老是釘不到釘子,反而總將另一隻手敲到皮破血流,甚至從半層樓高的梯子跌下,摔斷了手……原來我遺傳了小腦萎縮症。這十三年來,老婆不離不棄,她的全心付出,我心感念。

電視廣告中,牧師問新娘:「瑪莉,妳願意成為喬治的太太嗎?」這個畫面使我想起自己的婚禮,當時我老婆雖然沒有吃口香糖,但回答的聲音較廣告更為明確和堅定。

上有老母 下有稚子 罹病 青天霹靂

婚後,我懷著滿腔抱負,積極想為剛成立的家庭打拚出美麗的遠景。然而婚後不久,我的身體卻開始發生變化:四肢無力,身體僵硬,步履不穩,說話不清。

在鄉下,連醫師在內,沒有人知道我這是什麼病,更不知和遺傳有關。

幾年後,我的病情加重,因雙腿無力而喪失了走路的能力,最後只有消極的接受事實,萬般不願地坐上了輪椅,當時心中的震驚、挫折,非筆墨能形容。

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得到了「小腦萎縮症」。天啊,我上有高齡老母,下有稚齡子女,日後生活要如何過?一夕之間,我急得頭髮都白了。

而今,五十六年次,年紀輕輕的我,發病已經十三年,十三年,好長的一段時間啊!

回想剛開始感覺平衡感變差時,天真的我還不知道已經遺傳到有缺陷的基因。

當時從事木工裝潢的我,不知道什麼原因,老是釘不到釘子,卻反而總將另一隻手敲到皮破血流。

隨著病情逐漸加重,工作上也感覺到力不從心,尤其遇到需爬高的工作,整個人就像徒手吊在半空中,搖搖欲墜,緊張得不得了。當時,我還曾經從半層樓高的梯子上跌下,導致右腳踝骨折,奉醫師之命休息了兩個月。

兩個月過去了,生活還是得過下去,不得已只有「重操舊業」,因為工作需要,繼續爬上爬下。說真的,當時不知道自己是天天走在危險邊緣,就這樣一天天硬撐,後來終於向疾病低頭,結束了日薪兩千五百元的工作,回家去給老婆養。

擺路邊攤 打鴨上架 求生 且戰且走

為了撐起家中經濟重擔,老婆花錢去學「雞蛋糕」,才學了兩三天,就要趕鴨子上架,邊賣邊學;就這樣,我和她兩人擺起路邊攤。

誰知,生意不如預期的好,我的身體狀況又每下愈況。

身體狀況逐漸走下坡,我只好退居幕後,幫忙顧家裡的金香鋪和照顧么兒;可憐的么兒不只一次被我不經意的摔倒而壓傷。

老婆在外面負責打拚賺錢,早上一個人賣雞蛋糕,收攤以後還到自助餐店幫忙,又要到泡沫紅茶店打工,真夠她忙的。暑假期間,她還到菜市場賣內衣,在菜市場叫賣需要膽識和體力,一般人放不下身段和面子,生意根本做不下去,想想真是難為了她。

全心奉獻 護持家庭 賢妻 我好福氣

後來老婆終於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她在公司上大夜班,早上回家睡覺,下午三點起床,準備出門繼續賣雞蛋糕,收攤後,還得馬不停蹄的趕回家,為家中祖孫三代準備晚餐,幫小兒子洗澡,再趕著去上晚班。

這種緊張忙碌又趕時間的日子,維持了一兩年的光景,實在是太累了,老婆終於放棄路邊攤的生意,安安分分的吃頭路;此時,家中經濟情況已略為好轉。

現在,我能無後顧之憂的過生活,不愁吃、不愁穿,這一切除了要感謝父母親的養育之恩,最要感謝的,就是為全家辛苦奉獻的老婆「惠珍」。

老婆怕我無聊,買了一套電腦給我,鼓勵我多和外界連絡。如今拜現代科技之賜,我可以坐在輪椅上打電腦,透過網際網路,我得以和外界取得連繫,對本身的病情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老天爺不公平地從我身體拿走的部分機能,我又從電腦要了回來。

一路走來,感謝老婆沒有落跑,感謝她在我最困難的時候,給了我幫助及支持,讓我有勇氣繼續走過坎坷人生。能夠娶她為妻,是我今生這一生最大的福氣!

老婆,有妳在,真好!

PS.按標題直接到五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