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轉貼 罕病協力家庭 讓家屬喘口氣

罕病協力家庭 讓家屬喘口氣

Published: 2010-03-21 05:37 PM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罹患小腦萎縮症等罕見疾病患者,是家人的甜蜜負擔。罕病基金會成立第1個協力家庭,補助患者合住及合請外籍看護,讓家屬喘口氣,現在要擴大試辦,卻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罕病基金會董事長曾敏傑指出,第1個協力家庭是善心人士無償提供板橋的民宅,3個小腦萎縮症病人入住,基金會補助聘用1名外籍看護,病人家屬平日安心去上班,下班後或星期假日來當替手,分攤照顧重擔。

協力家庭所具備的條件是提供病友使用2年以上、無障礙空間修繕,考量到病友使用輪椅、出門行動不便的情形,以公寓1樓或有電梯的房舍、3房1廳的居家格局為主。

曾敏傑說,板橋協力家庭的3人病況差不多,雖然不能完全自我照料,但有外勞和家屬分攤,共住2年多來,彼此相安無事;因此,罕病基金會準備在中、南部試辦協力家庭,房子不難找,也有善心人士出面,計畫卻卡在家屬共識有待磨合。

曾敏傑解釋,家屬不能把病人往協力家庭一丟了事,或誤以為協力家庭是病人宿舍,因為家屬和病人都需要親情的慰藉,協力家庭可以讓家屬喘息及繼續工作謀生,卻不能完全取代家庭照顧的功能,如果家屬無此共識,將會傷害協力家庭的美意。

他說,行政院規劃中的長期照護制度是以居家、社區為主,機構式安養為輔,協力家庭介於家庭和社區之間,罕病基金會開創全台先例,希望能為未來的長照制度找出有家庭溫暖、又能減輕照顧壓力的可行模式。

990321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板橋病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