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放棄急救聲明書

日昨和多位大學同學聚餐之後,ㄧ群人到名設計師Cooper同學夫妻黨,座落在石牌的豪華寓所參觀和聊天吃披薩。

從北南遷的一名優秀學長和同學都是在大學任教,也是神仙眷侶,他們告訴我一個真實事件,我聽到後相當震驚,一方面也確認自己雖罹患小腦萎縮症,比較其他疾病算起來是幸運的,病程起碼沒那麼快,好像還有時間做點什麼才是。

事情是這樣的:他們身旁多了一名大眼水汪汪小女孩,我同學說是她哥的小孩,她的母親剛過世不久,是遺傳性血管瘤,發病位置在大腦蜘蛛網膜,全世界所有醫生都束手無策,沒得開刀也沒藥可醫,所以簽屬「放棄急救申明書」,住院不久後往生。據說孩子的生母四十多歲,外商銀行副總裁,很優秀的大嫂,只能徒呼無奈,感嘆人世無常!

「放棄急救聲明書」曾和病友茉莉姐談過這問題,她問我知道這文件如何簽署嗎?其實我不是很清楚這件事,反問她為何想要知道?

有懂醫學的病友告訴她,小腦萎縮症平均十五年,她已經發病八年現坐輪椅,所以她說只剩七年……

我說姊姊妳也想太多了吧?!協會網站告訴我們,多數病患病程可以跨過二十年,全老爹不是也四十一年了?但她說後期會很痛苦,除了臥床外要插管治療,如她已過世的母親和大姊,因此她告訴女兒,萬一她病危時,千萬不要急救……我聽到這兒,只能啞口默默無言……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插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