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答案飄散在風中

Blowin' In the Wind(鮑勃-迪倫 Bob Dylan)
一個人要走多少路

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
你才能稱他為真正的男人

Yes, 'n' how many seas must a white dove sail
海鷗要飛越多少海峽

Before she sleeps in the sand?
才能靠岸

Yes, 'n' how many times must the cannon balls fly
要經過多少峰火轟擊

Before they're forever banned?
才能永遠禁止這些炮火呢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我的朋友阿 答案飄散在風中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答案在風中

How many times must a man look up
要仰望天空多少次

Before he can see the sky?
才能看到蒼穹

Yes, 'n' how many ears must one man have
要多少歲月

Before he can hear people cry?
才能聽到人們哭喊呢

Yes, 'n' how many deaths will it take till he knows
還要犧牲多少人

That too many people have died?
他們才能發覺已經有許多人喪生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我的朋友阿 答案飄散在風中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答案在風中

How many years can a mountain exist
山嶽要存在多少年

Before it's washed to the sea?
才會被海沖散

Yes, 'n' how many years can some people exist
人要活多久

Before they're allowed to be free?
才能真的獲得自由

Yes, 'n' how many times can a man turn his head,
一個人能撇過頭去多少次

Pretending he just doesn't see?
假裝沒看到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我的朋友啊 答案飄散在風中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答案飄散在風中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漫漫長路長在我心!

舊聞轉貼 間葉系幹細胞 疾病治療新曙光

間葉系幹細胞 疾病治療新曙光

【記者林進修/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宣佈,該院已成功建立「分離純化間葉系幹細胞技術平台」,從臍帶血或骨髓取出的間葉系幹細胞,可在體外大量分化、複製為成骨細胞、軟骨細胞、脂肪細胞、肝臟細胞及神經細胞,為將來醫療及新藥研發提供一個重要基礎。

幹細胞具有多重分化及自我增生能力,也是近幾年來全球醫界爭相投入的研究領域。然而,胚胎幹細胞涉及法律及倫理問題,加上韓國首爾大學教授黃禹錫被踢爆研究數據造假醜聞,科學家對胚胎幹細胞的態度已有所保留。

相反的,間葉系幹細胞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何橈通表示,間葉系幹細胞具有極佳的體外增生及分化能力,加上取自骨髓及臍帶血,而非胚胎,較無倫理及法律上的爭議,前景看好。

台北榮總三、四年前成立幹細胞研究群,積極投入幹細胞相關的研究工作。該研究群成員之一的骨科部醫師李光申,成功建立分離純化間葉系幹細胞的技術平台,且經實驗證明可在體外分化為成骨細胞、軟骨細胞、脂肪細胞、神經細胞及肝臟細胞,將來應可臨床應用在骨質疏鬆症、整形復健、中風、心肌梗塞、自體免疫疾病及肝臟疾病等治療。

李光申表示,他們從產房取得臍帶血後,找出所要的間葉系幹細胞,置於內含胎牛血清及生長因子的培養皿中培養。

最令李光申驚喜的是神經細胞的出現。他強調,間葉系幹細胞屬中胚層細胞,而神經細胞則為外胚層細胞,型態不同,如今能從間葉系幹細胞培養出神經細胞來,顯見間葉系幹細胞具有「跨胚層分化能力」,意義非凡。

他們先以四氯化碳破壞小鼠的肝臟,使之出現類似猛爆性肝炎的肝衰竭;發病24小時後,再將人類的間葉系幹細胞移植到脾臟。

觀察發現,未經任何處置的猛爆性肝炎小鼠,只能存活短短六天;反觀移植間葉系幹細胞的小鼠則活得好好的,目前已活超過三個月。

透過螢光染色,他們從小鼠肝臟找到人類白蛋白,顯示移植到脾臟的間葉系幹細胞順利進入肝臟裡面,並在其中製造出血液白蛋白,進而達到治療猛爆性肝炎的積極目的。

【2006/01/24 民生報】



※ 李光申 受國際知名期刊肯定

【林進修】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醫師李光申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自人類臍帶血及骨髓中分離出具多重分化能力的間葉系幹細胞,經實驗證實可在體外分化為成骨細胞、軟骨細胞、脂肪細胞、神經細胞及肝臟細胞後,研究論文已被國際知名期刊「血液學」(Blood)接受並刊載。

該團隊再將經間葉系幹細胞分化而得的肝臟細胞,在體外製造白蛋白,並證實這些肝臟細胞具有儲存肝醣、抑制低密度膽固醇、排毒及製造製尿素來代謝含氮廢物等功能,研究論文投出後,隨即被刊載在頗具份量的「肝臟學」期刊(Hepatology)。

正因表現傑出,李光申連續兩年獲得美國骨科研究學會青睞,邀請擔任幹細胞學術研討會的座長。儘管榮耀加身,他卻刻意保持低調,反而是他的好友、來自韓國的康景宣教授興趣盎然,在未進行更進一步動物實驗的情形下,就把間葉系幹細胞打入一名39歲的全身癱瘓婦女身上,讓她重新站起來。

這項醫療成果經媒體傳播後,康景宣立即紅遍全世界。然而,康景宣並未高興太久,因為那名婦女雖能重新站起來,但伴隨而來的劇痛,卻讓她很不舒服,即使用了止痛藥,還是無法改善。

李光申指出,任何醫學研究均有一定的進程,必須從體外研究、小動物實驗進到大動物實驗,確認結果無誤後,才能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康景宣直接跳過中間的幾個階段,直接運用到人體治療上,雖有急功之效,卻也得承擔更大的風險。康景宣如此,日前才被踢爆的黃禹鍚何嘗不是!

【2006/01/24 民生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轉貼 小腦萎縮症治療研究 醫界仍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