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機會教育

不是畫面這小孩偷薯條的,只是他剛好入鏡!那天和北投肌肉男阿軒,健身後在一樓的摩斯漢堡,他點了熱狗漢堡和薯條,請我ㄧ瓶牛奶!吃到一半,突然衝進一名小孩,臉上衣服髒髒的,一手伸進阿軒的薯條包,抓了一把,我正對這小孩詭異的行徑,感到好奇和莫名!

後來阿軒手一揮撥開他的小手,用他那無力的嘴小聲說:「不行拿……走開啦?!」像是在教訓他……我就問他,認識那小孩嗎?他說也是第一次看到!

快吃完時,他見到那小孩又出現在他眼前,他招手叫小孩過來,給他吃薯條,叫他不能偷人家東西,人家請他吃要說謝謝,大慨是這個意思!

這個小故事給我什麼啟示呢?我想那個弟弟應該很可憐,又沒受到好教育,不然誰喜歡偷別人的東西吃呢?

社會新聞報導:全家人吃一碗麵的故事,有南投版和嘉義版。政府要反省社會福利、緊急救援做不好地方,或許小弟就是生長在這環境下吧?家庭教育他父母要檢討,學校教育老師也要反省吧?!我是這樣想的……

PS.按標題直接連結北投肌肉男!

轉貼 鐵伯好圖文 小君的關卡

精神障礙者身處在這個社會,就像小君在這張照片裡所呈現出來的畫面一樣,得要面對一道又一道的關卡。我們都知道這個社會對異於整體的少數人之不理解、恐懼所形成的污名化現象,可以對這些少數人造成多麼大的生存關卡;有的時候,「身心障礙」所形容的「障礙」,卻就是社會中的多數人,在有形無形中所豎立起的牆。而精神障礙者所面對的,往往是更厚更硬的心牆。

而另一方面,他們同時又要面對自己的疾病困境,關卡不只在社會現實中存在,也在他們的腦中佇立著。他們得不斷的跟腦海中的另一些聲音對抗,試圖穿越那些聲音設下的關卡,努力的讓自己不跨越那個界線:一跨過去,就真的變成一般人口中的瘋子了。

這張照片是一次農場出遊,到竹北美術館參觀的時候拍的。當時也有別的小朋友在這個地方玩耍,可是小君的背影卻讓這些水泥牆框顯得很壓迫。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文出處:Tiat的生活寫‧照

轉貼 有此一說

小腦萎縮症會遺傳嗎?
有此一說:

您好:

聽說基因異常,會產生小腦萎縮症,請問一下,什麼是”小腦萎縮症”?請問此病症可以根治或預防嗎?

或是需要補充那一方面的營養品呢?
謝謝!

KingNet(腦)神經內科醫師回答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林奕夫醫師

小腦萎縮症為一基因有問題產生的疾病。最常見的多有家族遺傳,尤其是祖先有和葡萄牙人通婚過的。通常在成人40-50歲時發病,此時病人多已經生兒育女,故後代多已經帶有此基因。

此病因基因型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型;有的只是步態不穩,有的則有講話或類巴金森症狀。
詳細可上台灣小腦萎縮病友會(http://www.tscaa.org.tw/)

PS.按標題直接連到出處,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