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府城颱風雨中行

周六早上從新竹到了烏日,我對烏日的印象還只是停留在二十餘年前,平快車小月台車站和一個半月的成功嶺暑訓基地!

之前就聽說台中烏日是高鐵最大站,而新竹竹北站最美麗,果然,烏日站有多大呢?我感覺最少有新竹站的五、六倍大,好像國際機場的航廈那麼大!

過彰化後下雨不斷,我們感到這趟旅程是掃到颱風尾,一陣超大一陣小的雨勢,車窗上的雨滴通常如豆大,有時又像急流瀑布,雨刷都來不及刷,因此很多景點只有在車上欣賞,或翻閱旅行書籍神遊了。這種天候連下車有時都很困難,所以只能趁天晴時分,快下車隨便拍幾張,交代一下到此一遊。

這次有先到烏山頭水庫,不是應該很大嗎?想像中應該比石門水庫大很多?不是嗎?!也許是我們只有看到一個小角落,怎還有一座仿北京天壇的縮小館,有點不搭調?!大致看了八田與ㄧ和嘉南大圳的關係,珊瑚潭對嘉南平原灌溉的重要性是極大的。

到達府城,有下去走走看看是赤崁樓和安平古堡,沒停下有路過:南藝大、台南車站、成大、女中、南大附中、全台首學孔廟、延平郡王祠、並在運河邊周氏蝦捲品嚐道地美食,太太說沒吃過台南的小吃,不要說自己吃過台灣最好吃的小吃美食,這次吃來似乎是真的。

沒真正去過府城的我,卻說認為自己是愛台灣的!哈哈,想來真是莞爾一笑。我其實多年跟著老闆創意總監到過統一提案過,都是飛機匆匆來回,客戶都會請中午去吃喝一攤,算是有見識過南部人的豪氣!

回程經過麻豆,吃了那夭壽好吃的阿蘭碗粿,雖是下暴雨,還是人潮滿滿的人氣店家。

後一路到台中,有個對我來說也是新奇的地點,開在公園樹洞似的餐廳,標榜一個女人蓋的屋子,和一棟地中海式的新賣場!

後來就找尋傳說中的太陽堂太陽餅,之前讀過寶姨的文章,知道要去自由路藍色招牌,有顏水龍教授崁瓷壁畫太陽花那家,結果還是進錯家,原來隔壁有一家牆面上,掛著一幅類似梵谷的油畫,ㄧ時不察跟老闆娘說不好意思,老闆娘也笑笑不以為意,才去隔壁買!

發現台中一大堆招牌是太陽堂,老店、老師傅、本店、老字號……等等類似的店名上百家有吧!有幾家的店名比較搞笑,九個太陽?太陽只有一個?讓我想到新竹有家賣貢丸的店叫貢產檔?哈哈~真笑魁。

我親愛的家人和太太娘家的人,他們隱私權不方便曝光,所以,這篇必須以這角度來寫,總之,ㄧ切感激在心裡……這是個奇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