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尿路痙攣

病友五三文章寫說:
雖然我有腳,可是卻不會走路,還好有輪椅可以代步。
雖然我有口,可是卻不會講話,還好有電腦可以代言。
雖然有膀胱,可是卻尿不出來,還好有醫師幫我導尿。
http://www.wretch.cc/blog/songer93&article_id=26745130

當初我的回應:
短短幾行,訴盡小腦萎縮的無奈!
五三的生命體驗,是勇者的化身。
加油…買福戀的。

小王子 於 January 28, 2008 11:31 AM 回應 |
……………………………………………………………………………………………………………

你有尿不出來過?膀胱腫脹有尿意,但無法順利排出來的經驗嗎?!

這種事在我生命中,二年來發生兩次,一年半前在新竹,一週前在台北。但是如果比起五三的堅強,長期和它和平相處,幾乎忘了它的存在。那只能證明我的膽小,大驚小怪哎哎叫,不過真的很痛、超痛、痛得要死……

兩次都是先掛急診,後來都看泌尿科,去年急診醫師說這狀況,只有導尿或吃利尿劑……導尿?天啊!我當時一定臉色發白,想到吳姓病友說膀胱開個洞導尿,我就害怕請醫師開藥好了,吃藥後隔天尿不停,後來去泌尿科門診,醫師說片子還算乾淨,沒有前列腺肥大,也沒膀胱結石,大概算是偶發的尿路痙攣。

一年半後的一週前,在復健前就覺得膀胱有些異樣,回家後面對馬桶尿不出來,還天真想尿液累積不足,拼命喝茶以為可自行解尿,後來告訴太太受不了,坐著計程車重返醫院掛急診,二名年輕的內科醫師問診後,先超音波掃描,他們立刻決定導尿,說插入時有點刺刺的,說時遲那時快,已經尿隨管子,慢慢如點滴般,裝滿一個盒子,醫師說至少有九百CC,我坐在病床有些暈眩,醫師叫我先休息,他們幫我掛號泌尿科拿藥後回家。

隔天去看泌尿科,我告訴醫生我是小腦萎縮症病友,並且出示服用藥單,醫師問我有沒有吃感冒藥,我剛好吃完最後ㄧ次有帶藥單,給醫師過目後,他說藥的內容有一種有副作用,有可能造成的尿路痙攣,因此先驗尿、抽血,一週後看報告。

今天回診看檢驗報告,醫師說沒啥問題,我特別請教醫師會是自律神經失調嗎?還是利福全的副作用?有排尿困難這一條!他不認為是癲癇藥造成,而是感冒藥的副作用造成。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病友五三好文: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種感冒藥所造成的副作用?

哎~就說無藥不毒了,
偏偏痛苦當前,
吃不吃都無奈。

披頭王 提到...

蘿拉
四種藥的其中之一。
無毒不丈夫?最毒婦人心?
藥是毒,這觀念我有…八十多歲老教授門診時說過。

匿名 提到...

披頭:
我也有吃[利福全]
我想可能跟[自律神經]有關吧
[導尿]確實很痛

匿名 提到...

本密醫詳查個資料
發現rivotril和尿路痙攣有關係
http://www.swiftrx.com/quick_search.jsp?criteria=RIVOTRIL
因為這是癲癇用藥
但目前都被用來治失眠
這藥會讓肌肉遲鈍
有的人眼球轉不靈活
有的就如您這樣影響尿道
因為您的尿道肌肉受rivotril的副作用影響變遲鈍了才尿不出來
文獻上說變成像您這樣的病例不很多
但都很嚴重
不能輕視

披頭王 提到...

全老爹
參考阿妹老師回應
和我轉貼張大哥的文章

阿妹老師
認識妳是我三生有幸
妳的認真和專業令人佩服

利福全以我的瞭解
小腦萎縮症病患多數吃過
妳看全老爹就是ㄧ例
台北三大教學醫院
教授神內主治醫生
都不約而同開這藥
雖然一開始我就疑惑
懂醫學的病友
屢次叫我戒了吧
我還在猶豫觀望
這週回診權威教授
也會當面請教他
對於該藥副作用
我也知道有肌肉無力和尿路不順這條

泌尿科醫生問我吃利福全多久了
我說二三年
所以他不認為利福全的錯
如果是應該經常發生尿路痙攣
因為我剛吃完最後一帖感冒藥
他看過藥單
說我吃感冒藥四種之一
有尿路痙攣副作用
應該是它造成

話說回來妳列舉副作用
不正是我們期待治療的
不解不解

匿名 提到...

to 阿妹,
謝謝寶貴資料。
如您所言,
rivotril也是治療失眠常見用藥囉?
身邊有人在服用,
再幫他們注意一下。

真傷腦筋,
好像很少有西藥沒副作用,
像我這種吃不得藥的體質(連普拿疼都會過敏),
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and,上回說要寫篇文章回覆小王子留言,
剛寫好,去看吧!

匿名 提到...

我家藥師說rivotril主要還是抗癲癇的
現在卻被有些醫師開來治失眠
其實失眠還是有其他用藥
它既是治癲癇
當然就是要抑制肌肉抽搐
久而久之
當然會影響肌肉的反應變遲鈍
有一好就沒二好
這些矛盾
醫師也深知
只是衡量輕重後
必得取捨
病患也得賭一點機運
很無奈啊

披頭王 提到...

蘿拉
看完回應和貴格新文章
果然是謎.迷惘
只怪自己書到用時方恨少

阿妹老師
藥師和醫師
有時會見解不同嗎
有一好沒兩好
說得最好
所以生病還是相信
主治醫生不會害人吧
我們也沒仇

匿名 提到...

老哥哥,
我說句真心話您別介意,
醫生和病患是沒仇啊!
但問題不是每個醫生都那麼把病患當成自已家人在照顧,
很多用藥其實副作用會害死人,
醫生也不是知道,
但問題是眼前就得快快解決病患的痛苦,
你說是不?
我有個好朋友,
她家有三個醫生,
每天都開藥給病人,
但家裡人如果也病了,
用的藥和份量就不同了,
你說這差別遇待是那裡來的?
我最無法認同西方醫學的一點就是治標不治本,
再說醫學院的養成教育其實大有問題(之前在學校有接觸過搞醫管的領域),
醫生的價格觀、人生態度,
都會影響他如何對待病患。

希望你遇到的都是好醫生。

披頭王 提到...

蘿拉
受教了
希望下次還能就教於妳
我目前遇到的西醫
還算好

Chialin 提到...

尿路發炎的時候,也會這樣的情況...

這情況很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工作中經常性憋尿憋太久,容易引起尿道發炎~...
會有相同的狀況,有尿意卻無法宣洩....

披頭王 提到...

Chialin
是啊
特別有注意到
我病友中
晚期的人有些必須靠尿袋
真是為難了
我幾次導尿的經驗
都沒發炎
因此現在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