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轉貼 幹細胞治巴金森 未來新趨勢

幹細胞治巴金森 未來新趨勢【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治療巴金森症有了新契機!美國神經外科教授羅伊巴凱(Roy Bakay)昨天說,由動物實驗的成效顯示,以幹細胞來治療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將是未來的新趨勢。

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舉辦的「第三屆泛太平洋國際幹細胞研討會」昨天在台中長榮桂冠酒店舉行,由羅伊巴凱說明有關幹細胞治療巴金森症的動物實驗結果。

巴凱表示,幹細胞療法主要是將特別培養的幹細胞,植入到病患的腦組織,讓原本已退化的腦內多巴胺細胞再生,如此一來,病患腦部可自行分泌多巴胺,這樣就可解決根本問題。

巴凱正以10隻獼猴做實驗,嘗試用幹細胞彌補腦部內被破壞的多巴胺神經,還加上神經滋養因子,實驗效果還不錯;昨天他說,如果再觀察1年後沒有安全性問題,就能展開人體試驗,盼為巴金森氏症帶來治療新契機。

主持會議的中國附醫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表示,醫界對治療巴金森氏症還沒有根治療法,只知道是腦中製造多巴胺的神經退化甚至死亡,導致腦內沒有多巴胺神經傳導因子,行動變得無法控制而產生動作障礙,目前病人只能靠服用藥物或晶片植入手術控制症狀。

林欣榮指出,如果服藥治療,到治療後期,藥效時間會越來越短,藥效過後開始出現不服藥就無法動彈的「開關現象」,或是不受控制的「異動症」等副作用;晶片植入手術是目前較佳的方式,可以讓患者病情進步到50%,但器材健保未給付,約5年需置換電池。

42歲的張小姐,33歲就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她服藥控制的情形並不是很好;她說,以晶片植入手術雖可減緩症狀,但費用不低,對小家庭是一筆龐大費用,且不是根本治療法,她很期待有替代療法可以一勞永逸。

【2010/04/19 聯合報】

鄭智化 伙伊去

鄭智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出生 1961年11月14日(48歲)
台灣
職業 歌手,畫家,廣告創作人,IT
語言 國語/閩南語
教育程度 大學
出道地點 台灣
出道作品 老么的故事
代表作品 單身逃亡、墮落天使
書籍
1990墮落天使、1992私房話

鄭智化(1961年11月14日-)台灣歌手,台北市人。2歲時患小兒麻痹症,因而不良於行。代表作《單身逃亡》、《墮落天使》、《水手》、《星星點燈》、《大國民》,因其中包含的勵志精神,在1990年代初廣受歡迎。1999年1月結婚後,淡出音樂圈,投身IT行業。

除了唱歌之外,鄭智化還擔任詞曲創作者。他所創作的歌詞對於社會有著犀利的批判,也有著鐵漢柔情,他的歌聲則帶著滄桑的味道。曾將披頭四著名的歌曲《Let it be》改填閩南語歌詞成為《伙伊去》(「隨它去」之意)。
……………………………………………………………………………………………………………
找了很多年,晚上在噗浪亂發問,終於有噗友幫我找到,超感動的……廢話不多說,坐穩椅子,深呼吸一口,來聽聽哼哼!

PS.按標題自動連結:第一次點播 LET IT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