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轉貼 賀!彥臣生技「新型HDAC抑制劑治療PolyQ疾病之藥物研究與開發」計劃獲經濟部SBIR計劃審核通過

賀!彥臣生技「新型HDAC抑制劑治療PolyQ疾病之藥物研究與開發」計劃獲經濟部SBIR計劃審核通過
2009-12-24

(台北訊)彥臣生技HDAC抑制劑研發再獲政府支持!今(23日)宣佈以「新型HDAC抑制劑治療PolyQ疾病之藥物研究與開發」計劃,獲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審核通過,而這也是彥臣生技獲得的第4個HDAC抑制劑SBIR研發計劃。

彥臣生技研發副總陳嘉南博士表示,HDAC抑制劑是最新抗癌標靶藥物,可以口服,具有低副作用特性,研究發現除用於治療癌症,亦能有效調整基因表達,已有許多研究報告顯示,HDAC抑制劑對於像脊髓性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s, SCAs 1, 2, 3, 6, 7, and 17)、亨汀頓舞蹈氏症 (Huntington’s disease)以及脊髓延髓肌肉萎縮症(spinal and bulbar muscular atrophy, SBMA)等目前尚無法有效治療的PolyQ疾病,可能會是這類罕見疾病治療的新希望。

陳嘉南副總指出,彥臣生技將與國內研究小腦萎縮症知名的國立師範大學生命科學所,以及長庚醫院團隊合作,期望運用彥臣在HDAC抑制劑藥物研發的經驗與成果,結合師大與長庚醫院的技術平台及polyQ疾病基因轉殖動物,加速polyQ疾病藥物開發,希望能造福polyQ疾病之患者。

彥臣生技,是台灣HDAC抑制劑抗癌標靶藥物開發最主要的公司,預估於2010年底,彥臣公司在全球HDAC藥物發明專利公開數排名,將可進入前15大。與開發HDAC抑制劑,抗癌標靶藥物之國際大藥廠,如默克、諾華、拜耳及輝瑞藥廠競爭。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原報導出處!

轉貼 我那野蠻的身體 - 輪椅

輪 椅

以前,病友有活動,我都會告訴外勞安娜及早預做準備,每次她都建議:「這一次,讓我們推輪椅去吧!」,沒想到,她的好意每次都遭到我的否決。

因為我知道,我們對輪椅真是又愛又恨,對一個健康的人來說,輪椅是一個負擔,也是一種累贅,但對行動不便的人來說,輪椅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輔具,但另一方面,坐輪椅也像是「飲鴆止渴」,俗話說,由奢入簡難,一旦坐習慣,有如吸食鴉片,一上癮,就下不來了。因此我有如八百壯士一般的信心,秉持一貫的態度「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

但信心終究敵不過現實,才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實在站不起來,最後,連每晚到社區圖書館看報,短短五十公尺的距離(包括電梯),也無法平順地走完(身體就像喝醉酒一樣,東倒西歪),更別說上廁所洗臉刷牙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僅管心中有千百個不願,我也只好主動樹了白旗,投降了!

但投降不能解決問題,其實我在想,疾病應是在我受孕的那一剎那間就已存在並與我和平相處了近五十年,最近才「來勢洶洶」露出原形,我不禁要問「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輪椅過關!

張大哥:再一次感受莎拉 . 布萊嫚的天籟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