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小撇步,非奧步!

圖是高中學妹“小粒沙”畫的,無條件讓我使用,很棒的天使吧!以下是平常和病友就大家的病歷,八卦心得記錄而來,姑且聽之,不能用來取代醫師治療,有疑問最好門診時,請教神經內科醫師!

■手指頭夾菜時,突然出現抽筋的狀態?我以為完了!像病友諒原、五三ㄧ樣手指就要變形了,怎麼扳都扳不開?(只是舉例,五三一定不會介意)
小病友小雨說:雙手用力握拳,張開收放幾次,我個人試過好幾次,還蠻有效的,這點我也問過坣娜老師,她也如是說,並說多搓手,雙手多擊掌。

■睡覺醒來前小腿抽筋,痛的哇哇叫,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怎辦?
病友瑞榮說:多吃葡萄籽;同學阿水說:平時要多吃鈣。

■走路亂七八糟東倒西歪,抬腿有時覺得走不動?有辦法改善嗎?
病友六月姐說:走累了就休息,這我可以理解。但她又說:腳泡熱水,我說:又不是香港腳?她說:是真的~啦!同事米拉說:腳泡熱水---> 促進血液循環,我要是有感冒徵兆或已經開始發燒,我都是泡腳!冒一身汗,就搞定了!所以,泡腳是非常必要。有點離題人家不是在講感冒,不然喝溫舒跑也可以。倒是腳泡熱水--->促進血液循環,應該有改善末梢神經的效果!

■講話出現含糊不清時,怎麼處理?
病友秋蓉說:平日多讀報紙用唸的,大聲朗讀出來;病友保成的說法,講話放慢速度,嘴形儘量誇張。想想有道理,和人溝通時的障礙,有時對方不見得都用聽,看得到的動作也可以輔助理解吧?!小病友小雨說:多唱卡拉OK……

■複視怎麼辦?
病友六月姐說,每天用按摩器輕輕按摩眼部,能有效改善。記得病友協會作家朱克勤也說過類似作法,好像他是說用手,持續按摩三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