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語言復健娛樂化

語言治療師指導病友發聲練習:腹式呼吸、長短句子發聲……發病以來第一次到KTV包廂唱歌,協會辦的活動,特別感謝西門錢櫃襄理大力贊助。

語言治療師,講解發音的原理,要大家大聲、密集的練習,聲帶才不致退化快。接著社工介紹神祕嘉賓,原來是民歌手:潘安邦,特別來替大家加油,加上簡短的致詞,帶領大家清唱:外婆的澎湖灣,ㄧ時氣氛變得很溫馨!

我身旁坐著兩位年過六旬的老病友,一男ㄧ女,兩位都是散發型,男的第一次見面,行動狀況看來比我好多了,除了年紀;女的見面多次,但第一次跟我講那麼多話,她病狀則是輪椅加外勞,前幾次碰面,我就發現她的褲管外,多了一個尿袋,她跟我講話題,多半有關尿失禁和導尿的事。

其實她講話已經很含糊無力,十句話我大約聽懂一句,但我都很專心拼命點頭,裝作有說有笑,多數是我猜測的,結論算溝通無障礙。

病友唱著五音不全的歌聲中,或許特別讓人好睡,男的病友唱過:媽媽(台語,阿吉仔)後,拼命打瞌睡,顯然體力不繼或沒睡好,身體多次彎靠我肩膀,但該鼓掌時,還是醒來會拍個手!

我唱了火車、流浪到淡水、新不了情……雖然也是七零八落,倒也架式十足(自認)順利哼唱完畢。

外婆的澎湖灣 原唱:潘安邦 曲/詞:葉佳修 卡拉OK碟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沒事,多說話!多說話,沒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