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也談野球

這張照片不是我拍的,ㄧ樣是我作稿買的合法圖檔!我和棒球沒啥關係,除小學時玩過罷了。

年少時大家都有半夜起來,為中華隊加油的經驗。在哪個明明是「出國觀光」,都要謊稱是「出國考察」,比較起現在的自由,更像來是鎖國,台灣國際空間被壓縮到不行的年代,棒球運動,幾乎成為我們唯ㄧ在國際上揚眉吐氣的工具。

「三冠王」成為每年激勵國人士氣的戲碼,後來走火入魔,明明是超齡球員,我們硬把他們塞到少棒,搞得米國鬼佬乾脆關起門來自己玩,禁止外國來比賽,分美北西中南東,打贏就是世界冠軍也是離譜事件。

我作廣告第三年吧?(還算是小朋友)有幸作台灣大聯盟的廣告(那魯灣),見識了媒體梟雄邱老闆,如何運作政商關係,他的公司下面有大小幹部,但是真正能作決策,會議桌講得上話只有他,霸氣的很。

有一次我偷偷觀察邱董接到一通大哥大,平日說話老大口氣馬上一百八十度轉彎,ㄧ直說是……是……是……後來,他很靦腆的說:是老先生約他打小白球(李前總統)!

每次提案,邱董總是讓廣告公司等一個小時以上,最後ㄧ次我們執行副董英雄先生,終於受夠打道回府,說不作這客戶了,沒賺頭又沒誠意,浪費人力和資源,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代理商開除客戶!

當年為了作棒球廣告,K了ㄧ堆書,知道瘦橘子球評寫得很好(搖滾樂評也是他的拿手,寫樂評用本名翁嘉銘),寫到瘦橘子(就想到病友五三),他也是殘障人士,但是對野球的見解,有其獨到之處,真可謂是異類。(病友五三分析棒球就有這種特質)

話雖如此作大聯盟半年來,記得作了“強力棒球‧台灣大聯盟”的定位,發展出“只有一個,就不會有最好的。”slogan,當初策略是和中華聯盟,既聯合又競爭,因為有第一個聯盟,第二個聯盟才會更努力。兩個聯盟,一起讓職棒更好。

小小一個台灣搞兩個聯盟,挖角明星球員是他們的手段,跳槽才是球員的出路,也是商業運作的賣點。外發給世界第一的朗濤設計公司作CIS,以原住民語作成球隊的名稱,吉祥物設計等等,還有一張專輯,到現在我都保留著。

想起我們製作過的一張色稿……讓棒球回歸棒球,純粹只是棒球—山根俊英,和當時美國大聯盟最紅的投手野茂英雄幫NIKE代言的TVCF,說著日腔的英文:I am ready!

PS.按標題自動連接,病友五三談棒球的哲學:永不放棄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