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轉貼 我那野蠻的身體 --下雪

下雪

台灣地處亞熱帶,平地冬天不下雪。在寒冷的隆冬,只能在心中體會“下雪”時那一份特有的寧靜與祥和。
 
小時候沒有電腦的陪伴,更沒有網路的便捷,對冬季唯一的期望就是能收到一張聖誕卡,最好是灑金粉的那一種,內容描寫聖經故事,場景描繪下雪情況,讓人看一眼就會有「真善美」的恬靜。現在時代已經改變,家家有電腦,戶戶能上網,沒有人為了寄一張賀卡而「大費周章」地到郵局,寫地址,貼郵票。
 
“下雪”始終是騷人墨客,文人雅士寫文章上好之素材。無論是小說、詩歌、散文,若以下雪為主題,都會把情節描繪得「淋漓盡致」。但要寫的好並不容易,要押韻更困難。首次接觸到“下雪”情景是在高中讀羅貫中撰寫”三國演義”的”三訪諸葛亮”章節中。
『一夜北風寒,萬里彤雲厚;
   長空雪亂飄,改盡江山舊。
   仰面觀太虛,疑是玉龍鬥;
    紛紛麟甲飛,頃刻遍宇宙。
      騎驢過小橋,獨嘆梅花瘦。』
 
這首詩的含意和意境,過去曾是我的最愛,尤其是後兩句,特別生動,至今不忘。但始終不明白小驢和梅花與“下雪”何關?原來作者暗示在「眾人皆睡我獨醒」的大雪紛飛時刻,孤單地騎著小毛驢經過獨木橋,這時,所有的生物都被大雪所覆蓋,大地銀白一片,唯獨瘦弱嬌小的梅花依然為散發芬芳而努力綻放。
 
高中畢業後,我沒有機會再接觸到國文課本的內容,當然,也慢慢淡忘了這首詩歌的內容,再見到這首詩時,已是四十多年後,此時,網路上已見”三國演義”全本的貼文,其中”三訪諸葛亮”就在貼文的第37回(司馬徽再薦名士,劉玄德三顧草廬),大雪中,我感嘆劉備的胸襟及真誠,更大笑張飛的魯莽及無禮。三人「相互揮應,相映成趣」。讀者只要輕移滑鼠,對準目標,點一下,文章就出現了,方便又快捷。
 
『蒼天如圓蓋,陸地似棋局。世人黑白分,往來爭榮辱。榮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
 
沒想到,再看到詩文時,我已是一個「髮蒼蒼,視茫茫」的老人了。回憶「網」事,讓人無限感慨也不勝唏噓!

作者:資深企鵝病友張大哥(2011/11)

台灣有個所在會下雪 潘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