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轉貼 新研究/父母遺傳給孩子突變基因 比想像少

新研究/父母遺傳給孩子突變基因 比想像少
http://www.cdnews.com.tw 2010-03-11 14:57:52
陳淑娟/整理 

法新社華盛頓10日電:美國科學家首次解開整個家族的基因密碼,並有令人震驚的發現─父母遺傳給子女的突變基因比先前想的要少。

科學家長期以來相信,父母每人各會遺傳75種基因突變給他們的子女。

然而在明天發行的最新一期Science Express期刊裡,西雅圖系統生物學中心(Institute for Systems Biology)和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研究團隊發現,這個數字完全摸不到邊。

事實上,在研究一家人(父、母、子、女)的基因測序之後,研究學者預估父母每人各遺傳30種,合計60種突變基因給子女。

這項研究成果將替新研究開啟一扇門,縮小某些常見疾病的原因。

多數基因突變相信對孩子的健康沒有影響。

但猶他大學人類遺傳學系教授喬德(Lynn Jorde)表示,了解父母遺傳突變基因的比率是一項重要資訊。

他說:「突變機率是我們的時鐘,每當它滴答走一次,我們就多一種遺傳變異。我們必須知道這個時鐘走得有多快。」

研究團隊甚至能夠以驚人的精準性明確指出,父母的染色體是在哪裡與孩子的染色體交錯,以產生新的遺傳特徵。

這個基因測序遭到解碼的家庭之所以被選上,是因為家中的2個孩子都罹患極為罕見的疾病。

雖然父母2人都沒有遺傳異常,但他們身上的隱性基因卻造成兒女罹患米勒氏症候群(Miller syndrome)和先天性纖毛運動異常症(PCD)。

全球只有2個家庭被診斷出米勒氏症候群,這種疾病會造成顏面和四肢畸形,罹患機率約為百萬分之一。

PCD的罹患機率則為萬分之一。喬德表示,同時罹患2種疾病的機率小於百億分之一。

將2個孩子的突變基因與「人類基因體計劃」(Human Genome Project)資料庫比對之後,學者證實4種突變基因分別導致這些疾病發生。

【中央網路報】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新聞來源!

轉貼 南縣免費復康巴士 近6萬人受惠

南縣免費復康巴士 近6萬人受惠

台南縣政府為身心障礙者開辦復康巴士免費接送就醫服務,今天在縣立官田老人養護中心舉行啟用儀式,共有12輛巴士投入服務,預計全縣將有5萬8000多人受惠。

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提供身障需就醫者免費搭乘復康巴士,是台南縣全國首創的政策之一。過去復康巴士委由民間經營,部分中低收入戶搭乘時仍需自付部分費用;改為縣府自行營運後,可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

他說,縣府目前共有12輛復康巴士,在官田鄉設置管理中心,統一管控相關業務;並與電信業者合作,在每台復康巴士裝設彩色觸控電子地圖螢幕的GPS監控系統,及自動導航派遣設備,以利機動調度、車輛行動紀錄及服務統計。

縣府社會處指出,凡設籍台南縣、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皆可預約申請「免費復康巴士服務」,以就醫且乘坐輪椅者為優先;乘客搭車時需配合共乘模式,每人每次僅可預約來回各一趟次,充分發揮服務效益。

中央社 2010/03/09 楊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