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轉貼 健康飲食運動 小腦萎縮病友過好年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聯合影音網!

=============================

製作美食兼復健 小腦萎縮病友過好年
台灣醒報作者: 韓經淳 | 台灣醒報 – 2012年1月12日 下午2:42

【台灣醒報記者韓經淳台北報導】專注細心地擺盤,嘴角掛著一抹微笑,「企鵝家族」小腦萎縮症病友張宜璟女士,在五星級主廚江美君的帶領下,完成一盤秀色可餐的年菜佳餚。為了讓病友健康幸福過好年,小腦萎縮症協會今日邀請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及晶華飯店名廚江美君,帶領病友一起學做美味佳餚及健康做運動。

協會理事長黃玉春女士表示,小腦萎縮症的朋友最怕冬天來臨,因為天氣轉冷他們的肌肉神經會更為疼痛,讓他們更不想復健。同時,隨著病情加重,病友的吞嚥行為會更加困難,容易發生噎到或消化不良的情形。因此特別在年前舉辦一場兼具舒活飲食與健康運動的記者會。

「食物是連結家人感情的絕佳媒介!」江美君鼓勵病友一起做美食。她表示,家中有罕見疾病成員的家庭,可透一起做簡易的年菜增進彼此的互動及感情;料理得過程中更能夠幫助活絡手部肌肉,有利於病友復健。

江美君也為吞嚥困難病友設計的兩道年節佳餚:金玉滿堂好彩頭、奶香甜酒洋梨。江美君表示,食材中南瓜含有豐富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E黃體素等具抗氧化成分,為十大抗癌蔬果,軟而綿密的口感更適合中重度病友食用;梨子含有高蛋白、多樣維生、纖維素等有機成分,有助於久坐不易解便的病友排便順暢。

「許多病友以行動不便作藉口,於是我發明四招坐在輪椅上也能做的運動。」簡文仁設計了朗朗上口的四大口訣:側彎遙指明月、調息推出風月、挺伸手摘星月、擁抱健康歲月,並現場指導病友進行簡易的運動。

「你都出汗了喔!」在帶領著現場行動不便的病友做完整套健康操之後,簡文仁讚美鼓勵其動作十分標準、到位。

協會也呼籲病友家屬特別注意,病友於過年期的「保暖、用火、用電、飲食安全」,更要適度運動,多朝戶外走走,心境開闊方能幫助復健,防止病情惡化。

對「金玉滿堂好彩頭、奶香甜酒洋梨」食譜及「四大口訣健身操」有興趣的民眾皆可洽詢小腦萎縮症協會(02)2314-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