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轉貼 【痠痛便利貼】扭傷不宜亂推拿,當心損及關節、血管

【痠痛便利貼】扭傷不宜亂推拿,當心損及關節、血管

【關於本專欄】喜歡寫作,紀錄生活;喜歡運動,樂於分享;生活隨筆,專業分析;只要是身體有「痠、痛、麻、脹、無力」的時候,都可以在復健科醫師林頌凱的網路專欄,找到實用好方法!

【摘要】腳踝扭傷絕對不是在運動時才會發生,該學會「PRICE原則」來處理。更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在剛扭傷的急性期做「推拿」,容易造成關節、血管的嚴重傷害。

文.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

2009/02 康健雜誌 123期

小愛從小就很有運動細胞,任何球類都難不倒她。這天又有體育課,小愛興高采烈地換好運動服,三步併作兩步地往籃球場衝去。只顧著往前衝的她,卻沒注意到地上有個前幾天學校施工後留下來的坑洞,小愛一腳踩空,頓時只覺得腳踝傳來一種被撕裂般的疼痛,接下來就再也沒辦法走路了。

還穿著制服,小愛坐著輪椅讓媽媽推進診間。媽媽心疼地指著小愛腫脹的腳踝說:「剛扭傷的時候,我就帶她去家裡附近的國術館推拿,師父說這種問題只要去兩次就會好了,結果反而越推越腫。

每個人應該都有扭到腳的經驗,最常見的就是「翻腳刀」的動作。腳踝扭傷絕對不是在運動時才會發生,日常生活中只要在走路或爬樓梯的時候,腳絆到東西或是一腳踩空都會把腳踝扭傷。腳踝扭傷在復健科的門診中,學生跟年輕的女性可是佔了很大的部分。

踝關節的周圍有很多條韌帶包覆著,作用像膠帶一樣,把關節緊緊地包起來,讓我們不論怎麼跑、怎麼跳都不會受傷。這麼多條韌帶中,尤其是以位在腳踝外側的「前距腓骨韌帶」最為重要,這條韌帶如果斷掉,整個腳踝就會變成鬆垮垮的。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很容易變成慢性扭傷。

◎症狀:
.腳踝部位的紅、腫、熱、痛。
.有時加上腳板的瘀青、積血。
.嚴重時,痛到無法踩地,一壓到更是痛到不行。
.即使是消腫了,走路時,可能還會覺得怪怪的,稍微不慎就又扭傷。

◎造成原因:
.走路時,腳踩空。
.跳起來以後,著地不小心踩歪。

◎容易發生的族群:
.任何年紀、任何族群、任何運動都可能發生。

◎你能做的事:
.急性疼痛期:PRICE原則。
P︰保護,穿戴護踝保護受傷的部位。
R︰休息,如果扭傷得很嚴重,以柺杖來替代腳行走,以免二度受傷。
I︰冰敷,急性期過後可以局部冰敷,再加上關節運動。
C︰壓迫,透過戴護踝或彈性繃帶,避免腫大。
E︰墊高,睡覺或休息時,把腳踝以小枕頭抬高。

如果兩個星期後還會疼痛,或者是走路時關節有「鬆鬆」的感覺,要找復健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治療。

◎醫師能為你做的事:
.確認診斷:用超音波和X光片檢查受傷的程度,並且看看是否有其他構造的受傷。
.幫比較嚴重的病患配戴護木,避免二度受傷。
.藥物治療。
.復健治療:熱療、遠紅外線、雷射、超音波、電療、運動治療。
.局部注射:慢性發炎,而且藥物與復健治療無效時才會考慮打針。
.手術治療:極少機會發生,除非復健無效,而且關節已經鬆弛才會考慮。

◎復健運動:
.在不產生疼痛的前提下,進行踝關節的運動。
.踝關節的伸展與肌力訓練運動,以及本體感覺訓練的運動。

◎恢復所需要的時間:
.輕微扭傷:約2到4個星期可恢復。
.中度扭傷(韌帶有局部斷裂):約4到8個星期。
.嚴重扭傷(韌帶整條斷裂、關節鬆弛):不管有沒有接受手術治療,都需要6到12個星期,甚至更久的時間。

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在剛扭傷的急性期做「推拿」,因為不穩定的關節或出血的情形可能會因不當的推拿造成骨頭、關節、血管的嚴重傷害,常有病患因此而開刀治療。

因此,在推拿治療之前,一定要先尋求專科醫師的評估,確定沒有相關的禁忌症後,再接受治療,以免得不償失。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的健康醫療版。200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