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廣告人DNA 轉貼

自我經營》廣告人DNA 大檢測 經濟日報╱林婉翎

看到甜甜圈店前大排長龍,你會一笑置之的離去,還是停下來思考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如果是後者,代表你會觀察日常生活的各種現象,具備當廣告人的DNA。

在青輔會主辦的365達人系列演講中,麥肯廣告總經理林佳誠指出廣告人應有特質。

你有好奇心嗎?

廣告必須出奇制勝,才能讓人印象深刻,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廣告人首須具備「好奇心」。林佳誠說:「好奇心,可以引導思考,而且創意就在生活中。」他認為,只要凡事充滿好奇心,平凡生活中就有許多影響他人的創意因子。

例如,泛亞電信的菜鳥篇系列廣告,用貼近生活的故事鋪陳,讓許多人耐心等待續集,推出三個月後,知名度提升96%。

耐操又感性嗎?

這支膾炙人口的廣告,是廣告人24小時待命,在費率推出隔天快馬加鞭完成的作品。林佳誠強調,要24小時待命,就得「耐操」;還要「反應快」,才能馬上找出解決方案;要做出觸動人心的廣告,更須本身就是「感性」的人。

此外,迅速設計出一個廣告方案,要靠一群合作無間的團隊,有人提供創意,有人企劃內容,有人拍攝影片…,所以要做廣告人,「要學會當團隊人。」林佳誠說。

而比稿過程,則需要發揮良好的「溝通能力」,竭盡所能讓業主明白廣告的內容。但有時,廣告主可能心有所屬,比稿只是個形式,因此,「要有輸得起的精神」。

熱情有夢想嗎?

除了上述的人格特質,還要有廣告領域的知識與常識,才能占有絕對優勢。

政大外交系畢業的林佳誠,從起薪6,700元的廣告AE起步,抱著不斷學習的態度,出國深造廣告碩士,今日成為跨國集團總經理,這一路他充滿熱情與驕傲,「入行以來,我一直堅信廣告是個偉大、影響人類朝向更好生活的行業。」這位充滿廣告因子的廣告人如此期許。

【2007/07/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PS.按標題自動連結文章原始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