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轉貼 報告顯示:打太極 有助治帕金森症

報告顯示:打太極 有助治帕金森症
【美聯社華盛頓電】
2012/02/09

美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說,帕金森症患者學太極拳六個月後,平衡能力優於做其他運動的同樣病患。

參加研究的俄勒岡州四個城市195名患者,每周做兩次運動,每次60分鐘。他們獲隨機分配打太極拳,或做肌力訓練或伸展運動。測試結果顯示,打太極拳的患者平衡能力勝過做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的人,走路的步幅也更大。他們跌倒的頻率與做肌力訓練的人相同,可是比做伸展運動的人少摔跤。

帕金森症是通常50歲的人較容易得的一種漸進式運動機能障礙症,並經常導致身體顫抖、僵硬和失去平衡等嚴重症狀。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俄勒岡研究所的李福忠 (Fuzhong Li,音譯)說,這些研究結果富有臨床意義,因為它們顯示太極拳可能配合現有物理治療,對付帕金森症的一些重大臨床問題。

他說:「我們的研究顯示的平衡和走路能力改善,反映太極拳運動對協助有這類問題的病人復健可能有幫助。」
【2012/02/0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