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專業跌倒

上周跌倒三次,兩次是連續跌倒在客廳,另ㄧ次是在浴室門口,都是屁股先著地,再來是背部,震動我的脊椎,我想更小心,以應付突如其來的不平衡,平日跌坐在沙發上還好,但是摔到地板就痛了,手腳擦傷在所難免,不過我這都算輕微的小意思!

病友小萍死蓋批中也表示,最近常常摔倒,休息反而跌倒,而卻手又多了許多痕,這種情形她的媽媽(也是病友)也常碰到。

張大哥也說:摔跤到茶几上的玻璃,第一次就打破了,坐在地板要爬起來時不穩摔倒,今天是第三次摔跤了,我說:有外勞扶嗎?張大哥:毫無預警,防不勝防,Lucy當時在房間!

張大哥:主要是手腳無力,昨天太熱要收棉被,雙手竟舉不起來。現在洗澡換衣,是一大問題……

以下是死蓋批的一些節錄:
經哥:摔倒時切記手要伸出去。
披頭:伸手支撐啊?或許手臂容易斷?
小雨:手伸出去?撞到鼻子更嚴重……
經哥:不然要以頭去當支點喔?
披頭:手臂啊!如果可以的話,也許肉比較多,比較耐摔,跌倒的瞬間,若來得及反應,抱頭轉身,滾動身驅吧?以避免受傷為原則!跌倒專家是世宏?書上有記載……鋼索上的企鵝ㄧ書。
武松:頭當支點??
披頭:那是北投肌肉男,才是醬……
小雨:會心一笑。
張大哥:誌嵩牙齒都摔斷了……
披頭:跌倒千百種,莫衷一是?!
小萍:我摔的多是手臂傷……
秋蓉:要來個跌倒大賽?!
披頭:哈哈,秋蓉講的真好啊!
經哥:秋蓉,少翻幾個跟斗就好?高難度的,阿姨有練過喔!
武松:還翻跟斗?!
秋蓉:錯了,我的下巴和眉毛的地方都縫過,而我的聲帶也是摔傷的。
披頭:經哥,講笑話?!裝堅強?!秋蓉,妳真不幸啊!是坐輪椅以後的事嗎?
秋蓉:大家可合出一本跌倒滄桑史……
經哥:翻跟斗!是最近雅惠記實的。
秋蓉:不,是拿助行器時期的事。
經哥:蓉妹,對不起啊!
武松:不逞強……
小雨:放慢腳步 以不跌倒為主,吼……今天走跑步機,差點跌倒啦……衰!
秋蓉:只是參考用,有時判斷錯誤也會發生哦!
披頭:嗯,多了解一下也好。
秋蓉:總之,儘量避免跌倒。

輪椅病友經哥、五三、六月姐……都曾經跌倒,以致頭部撕裂傷,還要縫合,有的還影響記憶。本來還以為坐輪椅的人,有外勞或家人照顧,相對跌倒機會應該降低,但也未必是絕對……鴨蛋百密還是有縫,生活中處處有死角,而且輪椅族摔跤,恐怕更嚴重!

難怪秀明(水浣)環島,智勇大哥要用布條,將她手腳固定在輪椅上……聽說已經坐輪椅的劉大哥,最近還跌倒,腿骨折住院。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跌倒!

21 則留言:

蘿拉 提到...

天啊!
其他病友曾跌到頭部撕裂傷?
說真的,
這種無能為力真教人心力交瘁,
不是說一句要多小心就能解決的,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醫生怎麼說呢?
要如何才能更有效的預防跌倒?

cooper 提到...

帶我去月球,那裡空氣稀薄
帶我去月球,充滿原始坑洞
帶我去月球,重力輕浮你我
掙扎在一片荒漠,也不見嫦娥相從
但我要背向地球,希望寄託整個宇宙
---------------------------
張雨生的歌--帶我去月球
---------------------------
如果在月球上跌倒
應該不會很痛
反應的時間也可以多出幾秒

阿妹 提到...

我們摔跤時的反射動作一定會用手去擋
我媽都說[你的手不能受傷啊,不要用手擋啦]
我說[那我直接讓頭去撞地板有比較好嗎]
我變得愈來愈笨
大概都是太聽媽媽的話

您走路要小心
要多保重嘿

DOGGY 提到...

還是要多加注意,
多加點軟墊在不易行走或高風險區吧,
萬一頭部著地可不是說著玩的,
我光扭傷就深深感到生活的不便...

真是...他X的不公平!
不過還是要振作跟祂拼下去,加油~~~

chin long 提到...

跌倒千萬別用手去撐
很危險
因為這樣
斷過手腕
當時接骨師沒接好
那種痛苦
會讓你畢生難忘
有外勞
只能減少外出的摔跤
在家不見得
很多跌倒
並非走路跌的
而是莫明失去重心跌的
這就是防不勝防之所在
只要是小腦萎縮沒有不跌的
跌多跌少
不跌才怪
既不可避免
大家應研究
怎麼跌法
可把傷害降至最低

快樂雲 提到...

要小心ㄋ
那家中的一些設備要不要調整一下呢?..
還是有沒有什麼隨身保護可以用的呢?..

Alhorn 提到...

王兄多保重啊~~~
我講點兒外行話....也許行動步調放慢一點,不知道會不會比較能夠提防,這種突如其來的失控?

上回好像你也有提過,平時預防骨質疏鬆,鍛鍊肌力,也或許能儲備些意外的撞擊吧.....

53 提到...

從哪裡跌倒
從哪裡爬起來.........
如果還能.............

BG 提到...

小心,多小心
有時間想一下,練習一下傷害最小的跌倒方式
再來就是
要勇敢!
加油!

JUNE 提到...

王子:我不是坐輪椅跌倒的.是不坐輪椅自己走路跌倒的.最嚴重的是......失憶...ㄏㄏ

披頭王 提到...

蘿拉
正確來說都是破相,據我所知有人一年送醫四、五次,縫合手術…雖叫皮肉傷,想起來就怕…
醫生也只能說小心骨折,但是病友傑瑞大哥大說戴安全帽,想來是有道理的,按標題自動連結!

cooper
可惜這終究是地球…
感謝你讓我想起張雨生的這首歌,有意思!

阿妹老師
妳的鋼琴手千萬不能受傷…
現在還要記錄影像,更不能…
頭也不能,都不行啦!雖然妳出身醫生世家…
我跌倒都是小移動時,好像行進間沒有。

小寫鬥雞
或許將來會用類似捕手面罩或頭盔吧,也許是個好法子!

chin long
誠如妳說的,行進間有時不會跌倒,坐著之後起身小移動時,或抬腿正要跨步時,莫名不平衡失去重心…或許保護頭部是最重要的課題…

快樂雲
家中小空間東西多,有時想想也不是壞事,好幾次莫名跌到東西堆中,剛好有個緩衝,不至於直接墜地。長久之計還是要無障礙設設施,可以靠牆或攀爬…

台長
一般而言慢和確實是對的,對我現狀而言,走路快可能還比較安全,怕是突然腳步煞車急停,重心不穩…
嗯,台長記性好,那是北投肌肉男的看法!

五三
不好意思,常在文章中,不時會提到你當例子…你總是那麼堅強,加油!

寶姨
向全老爹的奮鬥學習,他可是鼓勵病友的最佳模範。感謝妳的勉勵!

六月姐
哇…那我要更正嗎?抱歉喔~妳只是暫時失意、失憶…忘了過去的不如意,未來妳要過的更好,衷心祝福!

雪倫 提到...

這次的摔車,真是讓我吃足苦頭,最近還二度過敏,癢得睡不著,雖然不算嚴重,卻也讓我心煩不已,實在慚愧。

小王子以及病友們,真的要多多小心,盡量避免跌倒受傷... 加油!

oldmen 提到...

這篇看完,都哽咽了。
請大家多注意安全啊。

也先祝福大家,聖誕節快樂。

經 提到...

感謝各位格友的關心,您的關懷將永誌腑內.
祝福大家
聖誕快樂!

披頭王 提到...

雪倫
看來妳這次傷得不輕,只能說多注意,該換藥時候要記得,傷口保持乾燥通風,能不抓癢就不要去碰傷口。
希望一切平安,身體健康!

歐德麵
預祝曼曼奪冠、老郎口福常在、新年如意大發!

經哥
聖誕大餐吃啥?

楊佛頭 提到...

在家不能用拐杖或步行腳嗎?
或隨時扶著牆壁?
我可能無法想像...
等阿妹老師的消息,極有可能元旦去看你...

披頭王 提到...

佛頭
那是指病情較重的病患
我還好目前算小意思
歡迎佛頭阿妹老師來訪
但可能要找個合適地點囉

鴨~ 提到...

拍謝~~~來晚了
還是很心疼
我想跌倒很難避免
真的還是要多小心
大家互相交流
看能不能降低減輕傷害度
小王子和各位病友大大多保重捏

披頭王 提到...

鴨子
英國應該有聖誕氣息吧!
妳的部落格,我有不定時到訪喔!
老郎的美女曼曼屈居第二,哎…
還是感謝妳對病友的關心。
祝福平安喜樂!

Erica 提到...

小王子,如果在衣服上做一些處理,會不會比較有保障?!比如說縫一些軟墊在關節處之類的?像溜冰或騎車時的那種裝備?天氣熱時比較困難,但是否能研發一些軟材質的布料,透氣通風又能保護的?!

披頭王 提到...

小艾
妳…又考倒我了
之前想過
戴棒球捕手那類
面罩頭盔
衣服有種充氣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