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轉貼 中央社新聞小百科:小腦萎縮症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九日電)小腦掌控全身的動作協調、肌肉張力調節與步伐控制。「小腦萎縮症」的病因分為遺傳型及散發型,遺傳型可能會有「一家多殘」情形發生,散發型的發病原因不明,電影「一公升的眼淚」的主角就是散發型病患。患者發病之初會失去平衡感,走路似企鵝,因此又被稱為「企鵝家族」。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表示,小腦萎縮病患發病初期,平衡出現問題,動作反應不靈活,走路、上下樓梯雙腿不協調,靜止時身體會前後搖晃,眼球顫動,無法精準量出焦距。

病程進入中期後,運動失調、不協調情形更加嚴重,行走、運動時容易絆到自己或撞到牆壁,說話、吞嚥功能也開始出現問題;末期說話極不清楚、難以分辨,站立、吞嚥困難,須靠輪椅代步,生活無法自理。

協會表示,一般來說,小腦萎縮症病友發病後,因沒有方法可以有效治療,生命即開始緩慢倒數計時,約可再存活十五年,若讓病友維持好心情及適度復健,生命可以再延長。目前病友協會共有五百多位會員,涵蓋三百多個家庭,已知與遺傳型小腦萎縮症有關的基因約三十個。
2007/10/19 下午 10:54:00

PS.按標題自動連結:中央社新聞小百科:小腦萎縮症 !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王子殿下:
不管統計的倒數時間多少
祝福你 歡喜過每一天~~~加油!!

披頭王 提到...

雨喵
謝謝妳鼓勵
我會加油
盡力活得好

匿名 提到...

所以維持好心情對病情有幫助對不對!!
那麼就想辦法讓病友們快樂一點!!
大家都來集思廣義吧!!
小王子今天高興了沒?! ^__^

披頭王 提到...

小艾
今天告訴病友
叫她們去看妳回應
大家ㄧ致共識
妳程度很高
詩作尤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