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轉貼 小腦萎縮患者營養照顧難 醫師:避免嗆到最重要

新聞中心

一位住在台北市的許先生,近來因為吃飯與喝水時常常嗆到,同時不斷咳嗽,導致無法正常進食,到醫院就診時才發現,原來許先生因為罹患小腦萎縮症,長期的退化造成運動神經失調,才會導致吞嚥困難、無法正常咀嚼或吞嚥,更容易在飲食的過程中造成嗆到或噎住的情形。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宋秉文醫師指出,罹患小腦萎縮症的患者,必須特別小心,並注意避免食物誤吸入氣管中,否則可能會造成病患更大的傷害。而醫師也同時建議,像小腦萎縮症這類型會造成運動神經失調的病人,如果在日常生活飲食出現困難時,可先與醫院的營養師進行諮詢,評估適合患者的營養計畫與模式,千萬不要硬進行灌食動作。

為了避免像許先生一樣的病患在飲食過程中誤吸或嗆到,宋秉文醫師也建議,可先將液體的飲食,透過食物增稠劑,進行轉化,以防止患者吸入肺部;另外可將固體食物,軟化或煮成泥狀,方便患者食用,並且採取營養均衡的飲食方式,或搭配相關的營養補充品,讓患者有效地改善營養狀況。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復健科看什麼病!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防止嗆到好像是我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謝謝小王子!
經ㄍ

匿名 提到...

請問小腦萎縮症...是遺傳嗎!?@@
後天會不會得呀!?

看很多人吃飯或喝湯也會嗆到呀!
那樣就算了嗎?

我之前看你的介紹是說..多尿、容易走跌倒的等等、、、

反正..我還是好奇..他的發病(雖然我有看一公升的眼淚..)
我還是迷惑中.....

披頭王 提到...

經哥
有撇步嗎?
每次看到瑞榮、秋香等
都蠻會嗆咳的
大家都無法避免嗎

七分之一
剛好請參考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12/50-1.html
正常人嗆到,當然不算,企鵝症動作障礙才是大問題!
你還是迷惑中…我也迷惑中…嗯,無奈,多數醫師也迷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