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陸客來台

黑松沙士經典回味
小時候最振奮人心的新聞,除了棒球奪得三冠王外,就是反共義士投奔自由!

以前人民都相信民族救星(空一格)蔣公、(空一格)經國先生說:光復大陸國土,消滅萬惡共匪,解救水深火熱同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部署、四年掃蕩、五年成功。」隨著口號破滅,五年、五年的……過去,反攻復國的機會,越來越渺茫無望……但可堪告慰是:不時有「反共義士」駕機來歸領黃金,那時稱中國大陸是鐵幕地區,台灣是自由寶島、反攻跳板復興基地!還記得卓長仁等六義士,明明是劫機犯,當時政府如獲致寶,大肆宣傳,後來他們在台灣作奸犯科,整個「反共義士」鬧劇至此落幕……

接著坐漁船來台,被我方海防抓到,稱「偷渡客」,不僅沒黃金,還要送靖盧。黑松沙士–偷渡客篇廣告,就在這時空背景誕生的代表小品!原創腳本:小雞,現今已是一流外商廣告公司醫西低(ECD),當年小雞是我的組頭,文案出身,靦腆認真無驕氣,十幾年前市面上,仿冒沙士品牌,包裝魚目混珠眾多,黑松為了正本清源,順勢推出正港沙士–黑松沙士電視廣告!

廣告影片導演是ㄧ線名導:電影熱帶魚的陳導,他以一貫本土詼諧的調性,提出一個加料的冷笑話:“茼蒿”,當我們同在ㄧ起,在ㄧ起……說可以為整體腳本加分,事後證明,消費者記得“茼蒿”,不太記得“偷渡客”,呵呵,神來一筆!

【劇情】
〔外景〕南寮漁港,走私天堂……
警察:身分證呢?你偷渡客喔?
偷渡客:我這扮哪像偷渡客?我不只會唱國歌,也會唱“茼蒿”,當我們同在ㄧ起,在ㄧ起……
警察:正港沙士是那一牌?!(靈機一動又問)
偷渡客:^%#%(!@)*&%(臉上三條線,流汗不止狀,烏鴉頭上飛過~)
〔字幕〕看乎清,認乎明 正港沙士–黑松沙士
警察:想沒有喔?好,抓起來!

從反共義士來台領黃金→懸賞捉拿偷渡客→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台灣許多老商品廣告,無疑見證時代的荒謬性,放在今日來看,頗有反諷時局之妙!

PS.按標題自動連結:多幫別人想ㄧ想!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剛看這段影片就猜想
裡頭的廣告片跟小王子必有些許的感情牽連
原來是文案出自組長之手呀

陸客喔...很難想像以後出遊會遇到陸客的情景! 買東西要跟陸客一起排隊...Oooooh~

披頭王 提到...

雪倫
哈‥是我當時的創意拍檔兼組頭,資深文案小雞,揚名立萬的代表作!
當然哪時我只是個小咖咖‥哈
有ㄧ張平面是前一年的,不過是汽水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06.html

匿名 提到...

當時另外有一個德森密的廣告,好像也是有關大陸偷渡客的,那個就比較主題不明顯,因為我問過幾個朋友,都記得這廣告,但都不曉得是在廣告甚麼產品,廣告本身成功,結果觀眾對產品是啥統統莫宰羊 .... :D

披頭王 提到...

台長
德森蜜是拙劣的模仿
黑松沙士這支
算是短打搶迫取分
記得播的不多
但效果有達成
消費者也蠻喜愛的
雖然茼蒿記憶也深刻
哈哈

匿名 提到...

茼蒿這個真的很經典
後來那德森蜜羊奶粉就感覺比較低級好笑@@.....

其實我心中還是很感慨
從反共到親共
如果不是人格分裂
怎會這樣??

披頭王 提到...

鴨鴨
記得沒錯的話
茼蒿還得到時報廣告金像獎銀牌
該項金牌從缺
住打狗妳學長的小雞成名作

陸客來台消費力不如預期
中國股市跌幅世界第一
自身難保
看就知道
端靠陸資救台
無異緣木求魚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27.html

香姑 提到...

回味精典廣告,會心大笑!^__^

昨天才看到用「三碗豬腳」一詞,抓印尼非法移民打工的新聞,感覺抓人的長官就是受這篇黑松沙士影響的。

棒球三冠王變全民擁戴建仔,反共義士變非法偷渡客……,時空轉變,歷史一直未曾中斷,「馬上好」很快就會被掃歷史洪爐的。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三碗豬腳」又讓我想到,另一個偷渡客的故事,和披頭四有關的…改天想清楚來寫!
那天還聽說,馬才作二個月,大家要有信心,扁幹八年還不是亂七八糟,大家要有耐心,馬上漸漸好!

匿名 提到...

樓上雪倫說:
>很難想像以後出遊會遇到陸客的情景! 買東西要跟陸客一起排隊...Oooooh~
排隊?
陸客會排隊嗎? 魚兒很懷疑耶…

新聞上不是有報導,今年首批陸客一到台灣就有人跑了,上星期不又跑了三人,而且還是申請時資格不符就被退的。
而且經統計對觀光經濟也沒啥幫助。

匿名 提到...

披頭哥~
太久沒來看你真是不好意思ㄚ...
水果很快就會浮出水面的!!

不知披頭哥對最近抓的很兇的"著作權法"
有何對策?做部落格要用到很多的資料
真怕不小心就觸法了....傷腦筋!!
要開始好好整理網頁了~

匿名 提到...

Dear 你得獎囉!!快來留下你的地址吧!!http://blog.roodo.com/eureka99/archives/6515483.html

披頭王 提到...

魚兒
希望雪倫看到…她的照片是第一流的…

水果妹
哈,游出水面的水果,應該很清涼消暑!
著作權法?先抓源頭吧?這才是大戶,始做甬者?http://tw.youtube.com/

eureka
很高興喔
很久沒得獎
嘻嘻

匿名 提到...

現在大陸克身負解救台灣同胞及馬先生政府之重責大任...XD

披頭王 提到...

hyc
陸客真是身懷巨款
準備解救台灣同胞

不是投資狀演的那樣嗎
大陸股市差
他們還有餘力救我們
真厲害
呵呵

匿名 提到...

挖...我沒看過那些廣告...
感覺很新鮮呢!
偷渡客那篇不錯@@"
超有創意的...

我記得去年小豬有代言黑松沙士喔!^^

披頭王 提到...

黑豬
小豬的反倒我沒看過
應該是近幾年的

匿名 提到...

他有兩個廣告喔!
ㄧ個還滿搞笑的,一個是他跳舞。

跳舞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YhlJ0wBPvw&NR=1

搞笑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AZOHTj961c&feature=related

披頭王 提到...

黑豬
跳舞的年度主題
搞笑是退火SP

♡♥ 小咪 ♥♡ 提到...

當時空背景不同時
人們對事情的解說角度
當然也不同了
尤其是政治這東西~

QQQ~JOYCE 提到...

陸客來台
[偷渡客]^^
當時這個廣告
讓我印象很深刻
原來和小王子有關
人生真是難以預料耶!

披頭王 提到...

小咪
像是古老的故事
只是妳我都經歷過

QQQ~JOYCE
和妳同鄉優秀創意人小雞有關
不是住青山的小雞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