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轉貼 病友張大哥來文 家有外勞

家 有 外 勞

我的第一任外勞叫露西,年約四十歲,菲律賓籍,別看她矮小,她可是聰明伶俐、精明能幹,會察言觀色,在我家度過兩個中國年,每年都拿到一個大紅包,她好高興,說要幫在菲律賓讀大學的女兒存起來(她已離婚)。又說想買一台數位相機,因為台灣的電子消費產品價格實在很便宜。

她唯一的願望是能到加拿大工作,我不敢說在我家當外勞是「錢多、事少、離家近」但在加拿大一來薪水較高、二來每星期日都可休假(薪水照領)、三來在加拿大說英語嘛也通。

就這樣,經過仲介公司的安排,她終於到了「新大陸」去一圓她的淘金夢。從此露西就像是一個斷線的風箏,無消無息,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我的第二任外勞(是外勞不是妻子)叫安娜,印尼籍,年紀才二十出頭,比我女兒還年輕,俗話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見面不相識」安娜原來照顧病友「五月花」的爸爸,她爸爸不幸往生後,安娜正等待遣返,剛好我的外勞因菲國外勞政策下不來,「相逢自是有緣」,雖然我不能說這是「乾柴烈火」但可說我倆是「一拍即合」很順利地,我就把她接回家工作。

我知道,安娜也會有「思鄉」之苦,一個人,年紀輕輕就離鄉背井,繞過大半個地球到我家,因此,我每天帶她到離家三百公尺遠的國小樹下散步,那裡有很多她的同鄉,當然包括印尼食物及語言,我也暫時忘記了病魔的追殺。

每天坐在椅子上,像是一個木乃伊,因為一舉一動都要靠人扶,我成了絕不轉檯的「最牛釘子戶」。然而可以藉此分享她的喜悅及食物(有印尼米糕、蝦餅、花生、蕃薯…..)每天下午四點十分,學生準時放學,許多小朋友對著外勞大喊「阿姨再見!」。

令人感動的另一幕是一對夫妻,他們大約六十五歲,先生身體強壯,推著一台空輪椅,跟在太太後面「亦步亦趨」,太太顯然中風,勉強利用另一半還可控制的身體拿著四腳柺「舉步維艱」地練習走路,短短一百公尺,若請現今的田徑好手來跑,不用十秒鐘就解決了,她卻費了半個小時才走完,簡直比烏龜還慢,但先生還是很有耐心的跟著而且是「風雨無阻」。

安娜一直覺得她太胖而節食,我告訴她,要吃飽睡足才有力氣照顧我,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外勞,我迷惑了。

PS.按標題自動連結:誰是張大哥?!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ANA小小年紀,一個人離鄉背井來台工作
我爸住院期間,非常感謝有她的照顧、陪伴
爸離世,直喊著阿公的她、哭成淚人兒,好似家中的一分子。
我也好想把她留下‧但苦於經濟不許可
好巧張大哥來電....,就幫NANA找到好雇主
感謝張大哥、大嫂的疼惜
我也放下中的大石~謝謝你張大哥

披頭王 提到...

五月姐
張大哥這文
教我們的是勞雇間的相處之道
我相信張大哥也感謝妳的轉介
娜娜也找到好雇主

匿名 提到...

我們社區裡有很多外勞,
平日見面我都會自動打招呼,
看她們照顧老人家,小孩,很辛苦,
有些有點兇,大多數都蠻溫和的,張大哥對安娜的溫馨體貼,正是僱主對待外傭的寬厚態度啊!!

披頭王 提到...

小艾
我家後面弊案花園
也是很多外勞和輪椅主人
復健所見也很多如此景象
我們協會病有的也是
或推或揹或牽
都很動人

匿名 提到...

感謝這些可愛的外國朋友~~~

披頭王 提到...

餅乾爸
天涯若比鄰

感謝天使菩薩來幫忙